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邊境嚴防 台大公衛:自主管理要快篩、推跨國混打試驗

台大公衛學者建議實施加強版檢疫措施,入境者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加做一次快篩。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學者建議實施加強版檢疫措施,入境者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加做一次快篩。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社區疫情趨緩,今邁入降級第二天、指考第一天,全國家庭也高度關注各級學校9月能否開學。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及多位公衛學者今透過直播指出,台灣透過嚴格實施公衛防疫措施,達成每天確診人數極低的成效,但為加強防範Delta病毒,建議入境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加做一次快篩。九名公衛學者也一致建議,台灣可以針對出入境旅客,設計混打疫苗的研究,作為未來因應不同區域變異株,接種次世代疫苗及混打的科學基礎。

陳秀熙表示,台灣過去一個半月努力下,疫情受到控制,確診與死亡都減少,加上至少一劑疫苗接種率已經達到三成,對於醫院感染及長者死亡率的降低,會有很大貢獻。公衛學者任小萱指出,目前必須加強預防境外移入的新型變種病毒,造成隱性感染及家戶社區的傳播。

陳秀熙說,旅客入境後整個通關和檢疫、採檢等流程,還是會有為數可觀的接觸者,目前雖然已經有入境PCR、檢疫10到12天快篩、檢疫14天期滿再次PCR檢測,共三次檢測,快篩工具雖然不如PCR核酸檢測準確,但是對於高病毒量的個案,精確度還是很高。

陳秀熙表示,由於Delta變異株的特徵是病毒量高,且能在短短一天內就能大幅上升,建議要要善用這點,利用家用快篩實施「加強版檢疫措施」,即14天檢疫期滿後的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也要求實施一次家用快篩,以找出高病毒量的隱性個案,阻斷家戶和擴及社區的傳播與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日前已經達成「混打可行」的共識,陳秀熙建議,可以台灣作為出發點,以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思維,針對出入境旅客,設計抗變異株的疫苗混打跨國研究。將三個月內返國的旅客隨機分組,分為一組混打、一組接種兩劑AZ疫苗,觀察兩組旅客出境後在不同國家從事活動時,是否可因混打進一步降低確診和重症、住院。

陳秀熙表示,這樣的研究值得跨國推展,可望成為國際間推動疫苗混打的科學驗證示範,他認為美國、世界衛生組織、歐盟都會願意支持並促成這樣的試驗。等到國內第二劑疫苗充足,就是適合推展試驗的時機,學術單位可以與政府配合,協助進行實驗設計和發展。

台灣疫情趨緩。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灣疫情趨緩。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肺炎 Delta變異株 疫苗混打 快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