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降級「健康碼」該上場了 王任賢:相信唐鳳的才智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新冠疫苗接種黃卡需要資訊化,此時是規劃類似大陸「健康碼」的最佳時機。(中新社)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新冠疫苗接種黃卡需要資訊化,此時是規劃類似大陸「健康碼」的最佳時機。(中新社)

全台今天迎來睽違69天的降級,各地開始出現人潮。預防群聚感染,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盼推台版疫苗護照,擬將打滿兩劑疫苗且滿14天的民眾,註記在悠遊卡裡;而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新冠疫苗接種黃卡需要資訊化,此時是規劃「健康碼」的最佳時機,憑政委唐鳳的才智一定可以很快上線。

王任賢直言,指揮中心從最一開始的排斥檢驗,再來到阻擋疫苗,與不效仿大陸的防疫作為,以致停滯不前。像是大陸的「健康碼」的概念,可被視為通行證,將個人健康資訊存在手機裡面,進入公共場所一刷,能否順利進入一翻兩瞪眼,更維護相關場所安全。

「土方法控制疫情、限制行動是錯誤的。」王任賢說,健康的人能夠去公共場所,政府該積極建構健康碼,裡面可包含疫苗黃卡以外的其他訊息,例如體溫、核酸篩查、抗體檢驗,及其他需防範的傳染病資訊。

台灣早已擁有使用健康碼的籌碼,王任賢說,健保署、各大醫院的旅遊門診可以整合、連線,成為國內通行的門票,將來甚至可以運用在國際上的簽證用途。

降級之後補教、幼托,與長照等機構須檢附篩檢陰性證明才有營業資格,王任賢指出,健康碼隨時更新資料,可取代紙本發放證明的耗費時間。

事實上,健保署近期也在積極整合「新冠病毒篩檢結果」及「預防接種資訊」,利用健保快易通查詢至社區篩檢站或醫院篩檢的結果,也能查詢疫苗接種狀況,不必都仰賴三日內的陰性證明,但作為真正的疫苗護照使用,努力仍有努力的空間,得先取得國際的認同,才有辦法推行。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