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醫師揭台灣防疫3法寶 斷言降二級警戒絕不會失控

全國三級警戒雖「微解封」,但各縣市政府仍不開放內用,寧等正式降二級。圖/本報資料照
全國三級警戒雖「微解封」,但各縣市政府仍不開放內用,寧等正式降二級。圖/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確診個案昨新增8例,是今年疫情報法以來首度低於10例,全國三級警戒26日可望解除,民眾關心解封後疫況走向,唯恐疫情死灰復燃;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認為,台灣有3樣法寶,就算降2級,疫情也絕不會失控。

沈政男指出,台灣去年面對疫情能清零的法寶就是「疫調與匡列」,但今年因疫情突然大爆發,台北市因為一開始案例太多,無法疫調與匡列,才會持續延燒,但後來新增減少,北市府就開始做了,而且針對熱區,還進行普篩。

而「熱區普篩」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對這波防疫的最大貢獻,零星案例就得精準疫調與匡列隔離,遠交近攻,兩大官方防疫法寶「熱區普篩」+「疫調匡列」就此誕生,這也是台灣用血與淚換來的經驗。至於民間,當然就是「戴口罩」。

沈表示,「戴口罩」、「熱區普篩」、「疫調匡列」3樣法寶,構成了Taiwan model of Covid-19 pandemic control,新冠防疫的台灣模式,沒硬封城,也沒強制普篩,但有強制戴口罩、強制疫調與隔離,以及熱區鼓勵篩檢。

隨新增確診案例,降到個位數,接下來也會清零,再來重點就是解封了,沈表示,降到二級,疫情也絕對不會失控,頂多就是社區小群聚,這時便以防疫快打部隊介入,只要圍堵速度大於病毒傳播,就能截斷傳播鏈。

對於民眾擔心的染疫黑數,沈則認為,染疫黑數不是問題,無症狀傳染也不是,反而是感染源不明必須擔憂。畢竟今年這波疫情死亡率高仍在於,染疫者偏老、醫療崩潰、醫護施打疫苗太少、篩檢略不足。但,絕非什麼染疫黑數還有多少。

此外,北市疫苗覆蓋率已節節攀升,未來所有感染源不明個案,也都須施以電信足跡調查;沈也提醒柯,接下來須把疫情放在2022,甚至更後頭的世界與台灣局勢裡看待,這一波疫情所得到的民意支持基礎上,把自身格局推到領導人的層次。

全國三級警戒26日可望解除,民眾關心解封後疫況走向,就怕疫情又死灰復燃。圖/本報資料照
全國三級警戒26日可望解除,民眾關心解封後疫況走向,就怕疫情又死灰復燃。圖/本報資料照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