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解封後 專家:國人多戶外運動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增案例數降至個位數,七月廿六日三級解封似乎有望,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如今每天氣溫高於攝氏卅度,不利病毒生存與傳播,指揮中心應開放並鼓勵國人多往戶外運動;前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建議,指揮中心應針對疫情、疫苗、輿情組成「機動防疫隊」,中央隨時支援地方。

何美鄉指出,除了天熱不利病毒傳播,現有微量殘餘的英國株造成大規模爆發機率極低。鼓勵國人戶外運動,是有利於健康的長遠之計。她也呼籲,指揮中心應訓練國人,不再追求不切實際的「零確診」,大膽並智慧的降級,否則漫漫防疫長路,耗掉的是國家的競爭力。

施文儀建議,應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十五條規定,組成機動防疫隊,至少要包括疫情、疫苗、輿情三個機動隊,防疫如作戰,中央要有戰略並配置資源、隨時支援地方。施文儀表示,台灣可成立四十到五十支疫情快打部隊,分配在各縣市,可依標準作業程序進行疫調等,當部分縣市成為疫情熱區,其他縣市可協助。

更需要中央擦亮「兩隻眼睛」,分別指醫療院所通報與主動監測系統,施文儀表示,醫院通報屬被動監測,五月時許多患者多次就醫才被通報確診,顯示被動通報系統已疲乏,因為一通報,就衍生一大堆工作;至於主測,早有人呼籲進行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現在快篩試劑也上市,這些都可幫助中央找出不明傳染源。

施文儀表示,在基層診所大規模接種、設立大型接種站都要加速,才能在短時間衝高覆蓋率。中央必須幫助地方,有些縣市打得慢、有些縣市不夠打,中央都要即刻協助、補足資源;至於輿情快打部隊,建議廣納專家,反應速度也要快,不能什麼都用「沒有相關」四個字說明。

新冠肺炎 微解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