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致死率破5%/瑞德西韋用藥時機提前 指引調整慢

台灣重症、死亡率高居不下,專家認為有四個面向必須檢討,分別是篩檢、匡列、就醫、用藥時機。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重症、死亡率高居不下,專家認為有四個面向必須檢討,分別是篩檢、匡列、就醫、用藥時機。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重症、死亡率高居不下,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有四個面向必須檢討,分別是篩檢、匡列、就醫、用藥時機,疫情初期篩檢速度太慢,導致病例匡列慢,確診者進入醫療體系慢、用藥指引未即時調整,也讓用藥時機慢。

在用藥方面,早在去年,生產瑞德西韋的吉立亞藥廠就已提出,瑞德西韋投藥時機應提前至輕、中度,能更有效降低重症死亡率,但台灣的用藥指引直到六月初才調整。

華航諾富特群聚案後緊接暴發社區感染,本土案例數不斷上升,五月十五日達到一百八十例。五月十四日指揮中心記者會,媒體曾詢問:「國內瑞德西韋存量夠嗎?」指揮中心表示:「即使每天新增卅例確診案例,也僅有十分之一會用到瑞德西韋。」顯示當時國內對瑞德西韋的使用仍侷限在重症患者。

直到六月八日,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中公布,臨床證實,瑞德西韋對於已插管或裝葉克膜的患者而言,無助降低死亡率,未來不開放重症患者使用瑞德西韋。指揮中心於六月十一日宣布,緊急採購的單株抗體到貨,同樣用於輕、中度患者。

蘇益仁指出,早在去年,生產瑞德西韋的吉立亞藥廠就已經提出,瑞德西韋投藥時機應提早,在患者輕、中度時使用,能更有效降低重症死亡率,但台灣的用藥指引直到六月初才調整,顯然是慢了。

蘇益仁表示,新冠病毒與流感病毒一樣,抗病毒藥物都需要第一時間給予,否則患者體內病毒量提高,藥物就很難壓制,發病後立即投藥,才能降低重症與死亡。但蘇益仁也認為,國內新冠致死率高,不能單獨檢討用藥時機,篩檢、匡列、就醫、用藥四個環節,一環扣一環,無法脫鈎。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認為,臨床用藥依據實際情況滾動式修正,近期專家諮詢小組開放協助重症患者對抗細胞風暴有效的二款介白素-6(IL-6),從原本規範三天內不得使用,放寬到初期都能使用。

黃高彬表示,細胞風暴通常是發病一周內出現,臨床發現,很難掌握患者實際發病期間,即使到院仍為輕症,也可能接受治療僅一到二天病情急轉直下發生細胞風暴。單株抗體要價高昂,原本限制使用七天,現也放寬可使用到十天。

黃高彬認為,用藥不該是導致重症死亡率高的原因,畢竟在沒有瑞德西韋或是單株抗體藥物之前,台灣的醫療同樣挽救多條新冠重症的性命。他認為,這波社區感染死亡率高,與篩檢不夠即時、疫調匡列速度不夠快、民眾出現症狀也未能即時察覺有關,等到已嚴重到需要就醫,往往都已是重症。

黃高彬表示,過去一家醫院可能僅收治一名重症患者,團隊能夠傾全力給予治療,社區感染後,大量的病患短時間湧入醫院,醫院量能勢必吃不消,這也是可能原因之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垣樟指出,單株抗體其實是近期才被確認有效果,無法苛責指揮中心,對於剛問世的藥物,多少還是要觀察各國使用經驗,例如先前的奎寧、日舒,大量生產或進口後卻未能發揮最大效果。

李垣樟表示,藥物不是用了就一定會好,瑞德西韋雖可降低死亡率20%,其餘的八成仍需透過其他治療方式,包括使用高流量鼻導管,或其他改善重症作為,才能挽救性命。

新冠肺炎 重症 瑞德西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