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致死率破5%/死亡破700 我們的親人究竟如何死去?

專家分析,台灣本土疫情發生至今已經接近兩個月,致死率還在上升,可能有四個原因,包括醫院擁擠、不夠早期診斷、不熟悉治療指引、無症狀確診比例偏低。圖為醫院收治患者的狀況。本報資料照片
專家分析,台灣本土疫情發生至今已經接近兩個月,致死率還在上升,可能有四個原因,包括醫院擁擠、不夠早期診斷、不熟悉治療指引、無症狀確診比例偏低。圖為醫院收治患者的狀況。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自5月中旬爆發新冠肺炎社區疫情以來,致死率持續攀升,如今確診病例數下降,但致死率已達5.2%,遠高於全球致死率2.1%。許多人認為,死亡率高主要是首波疫情受侵襲者年齡偏高、共病較多。但學者分析跨國資料,認為醫院擁擠、沒有早期診斷、不熟悉治療指引、無症狀確診比率低,可能才是台灣致死率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

根據全球疫情公開資料顯示,高齡化及慢性病盛行率都與台灣相當的英國和美國,首波疫情致死率雖高於台灣目前數值,但其致死率攀升期都很短,很快就開始反轉、下降,之後即便發生數波更嚴重的疫情,英美之致死率趨穩於低點。

反觀台灣,則是疫情趨緩的同時,致死率仍走高不止。台灣社區疫情確診個案主要浮現於5月17日到6月6日,之後人數持續減少;致死率卻從5月下旬的0.4%,一路飆升、毫無反轉跡象,如今已高達5.2%。

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 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分析,台灣本土疫情發生至今已經接近兩個月,致死率還在上升,可能有四個原因,包括醫院擁擠、不夠早期診斷、不熟悉治療指引、無症狀確診比例偏低。

首先是疫情初期醫療院所的擁擠。李建璋表示,這一點在美國很明顯,當大量重症病人進到醫院,可以觀察收治患者較多、較擁擠的醫院,死亡率較高,因為人力負擔變大,照護品質會下降,醫護感染的風險也增加。

再者是早期診斷,死亡率才會低,李建璋分析,較晚才診斷,也會回過頭來加重醫院負擔、人力負荷沈重、照護品質下降,進一步排擠輕症診斷和治療,形成惡性循環。

第三個原因是不熟悉治療指引。美國的新冠肺炎致死率能在首波疫情發生後迅速砍半,之後即便出現更嚴峻的疫情,致死率至今維持在2%以下。李俊璋表示,因為美國推動「標準化的治療」,透過電腦流程、品管指標,不斷提升醫療人員對治療指引的依從度。

李建璋表示,新冠肺炎是全新疾病,要讓病人在最恰當時間、得到實證支持的最有效治療,除了治療指引必須與時並進,醫療人員也需要時間熟悉和學習,才知道在什麼情況下,該給予什麼治療。面對新的疾病和不熟悉的治療指引,醫療人員需要醫療資訊系統的輔助和引導,這也是美國致死率能夠持續進步的關鍵。

他指出,疫情發生後,疾管署雖然努力頻繁召開線上研討會、病例討論會,但這些軟性的作法不太夠,應致力於提供「標準化的治療」。舉例來說,治療心肌梗塞,幾分鐘內該做什麼事、給什麼藥,都已建置一套流程,醫院會定期抽查品管指標並檢視醫療行為。建議檢視這波疫情中,確診個案的治療是否偏離指引,歸納出常見問題,可作為未來精進治療、改善流程的基礎。

最後一個因素是致死率的母數,也就是確診人數,很可能低估。李建璋表示,社區流行發生時,應該有二到三成以上的確診者是無症狀的年輕人。如果這波疫情整體的無症狀確診者低於兩、三成,確診者人數就很可能被低估,造成致死率偏高。

新冠肺炎 重症 社區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