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張上淳分析Delta病毒症狀前三名:發燒、咳嗽、喉嚨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以新加坡資料指出,無論Alpha或Delta變異株,主要症狀都是發燒、咳嗽、喉嚨痛這三個。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以新加坡資料指出,無論Alpha或Delta變異株,主要症狀都是發燒、咳嗽、喉嚨痛這三個。圖/指揮中心提供

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成為主流,屏東也出現Delta變異株群聚,昨起實施檢疫新制,希望嚴守邊界,有學者提醒,應格外留意Delta變異株主要症狀,包括頭痛、喉嚨痛、流鼻水。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以新加坡資料指出,無論Alpha或Delta變異株,主要症狀都是發燒、咳嗽、喉嚨痛這三個。

張上淳表示,這陣子外界關切英國有報導指出Delta變異株感染流鼻水症狀較多,但該報告是英國民眾透過App自己回報的症狀,不知道其內容完整性。根據新加坡學者的個案分析報告,不論Alpha或Delta變異株,最常見的症狀前三名是發燒(占Alpha之58%,占Delta之72%)、咳嗽(占Alpha之49%,占Delta之46%)、喉嚨痛(占Alpha之26%,占Delta之34%),流鼻水都居第四(占Alpha之19%,占Delta之16%),但呼吸困難在Alpha僅佔5%,Delta卻高達19%。

張上淳表示,因爲Delta變異株傳播力較強,新加坡資料顯示家戶傳播率達12%,Alpha病毒之家戶傳播率僅8.6%。對於兩種疫苗,接種疫苗仍有一定保護力,雖然接種一劑對於Alpha病毒保護力僅五成、對於Delta病毒僅三成,但完整兩劑,對兩種變異株之保護力都可達到六成到九成。對於重症和住院,保護力更佳,針對上述兩種變異株,接種一劑保護力有七成以上,完整接種兩劑也有九成以上,呼籲民眾可以打疫苗就要盡量打。

台灣已出現一位9歲以下之重症確診兒,面對外界關切針對12歲以下兒童目前並無疫苗可打,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現無符合適應症的疫苗可以提供12歲以下兒童注射,但兒童發病的嚴重度和死亡率都偏低,目前國內兒童重症率僅0.1%,也沒有死亡案例。隨著疫苗研究漸增,會有更多針對12歲以下兒童的劑量、安全性、保護效果資料出爐,未來應該會有類似於流感疫苗兒童劑型可以使用。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病毒一直在變異,疫情也很難有單一的解套,防疫一定要靠有多重方法,每一樣事情都要注意,從打疫苗、社區管制、口罩及社交距離等,都需要「忍耐」。雖然疫苗一度帶來希望,但是變異株也帶來了變化,多重保護是必要的,疫苗仍是重要工具,起碼可以斷掉很多傳播鏈,但個人戴口罩也很重要。

Delta變異株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