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兩周後降至2級?陳秀熙:前提是長者1周內全面接種

台灣疫情趨緩,但致死率仍高。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灣疫情趨緩,但致死率仍高。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灣本土新冠疫情爆發已滿月,全國三級警戒本周六就要滿月,庶民經濟一片慘澹,許多人都在期待疫情受控後可以開始降級,促進復甦。台大公衛預醫及流病所教授陳秀熙指出,警戒降到二級有四個前提,其中醫護人員接種達七成、口罩及社交距離落實九成,已經達成,但老人全面接種及四大篩檢政策,還要加油。若未來一周能達成四項前提,可望在兩周後降級。

陳秀熙今分析,台灣已將近連續14天有效再生數(Rt值)小於一,過去三天各縣市Rt值也都小於一,這是放鬆警戒的科學證據。陳秀熙表示,如果未來一周可完成所有長照機構和家戶長者的疫苗接種,同時推動四大篩檢政策,可望降到二級。

陳秀熙表示,台灣5月15日到6月15日的本土疫情,致死率達到3.7%是因為有高齡、到院前死亡、猝死等因素,醫療能量調整效率後,高致死率會慢慢改善,這一兩周應能逐漸降低,落實非藥物公衛防疫措施(NPI)加上檢測,6月12日至15日落實度已達92%,Rt值降到0.46。

「NPI、檢測、疫苗三者之間,要在疫情中間找到平衡點」,陳秀熙強調,如此可讓防疫措施可以逐漸適應出不影響庶民經濟的模式。

陳秀熙表示,6月1日至13日,近這兩周連續維持Rt值小於一,台灣各縣市Rt值在6月13日至15日都降到安全範圍、NPI落實度也高,顯示雖然還有小型群聚感染,但疫情已經控制下來,可望在NPI措施的逐漸轉化下復甦經濟。至於疫苗,醫護打疫苗是關鍵措施之一。陳秀熙表示,根據模擬,醫護施打率達70%,可降低一半的感染和死亡,如果打到九成,醫護接觸者的感染和死亡可減少六成。

陳秀熙指出,一周內警戒要降到二級,有四個前提,其中兩個已經達到了,但還有兩個還要繼續努力。以達成的第一個前提是,台灣醫護人員疫苗施打率已經超過七成,可降低醫院感染率及家戶感染可能產生的超級傳播者。第二個以達成的前提是,口罩加上社交距離落實度維持九成以上,相較於國外經驗,台灣民眾對於戴口罩的配合度特別好,降低小群聚的效果也很顯著。

還沒達到的兩項,首先是長期照護相關機構及家戶老人要全面接種疫苗,以及推動社區、企業、基層醫療、家戶這四大篩檢政策。陳秀熙表示,英國株的特性就是隱性傳播、持續造成小群聚,如果能透過篩檢策略快速找出小群聚,可降低社區流行再發生的危險。

陳秀熙表示,疫苗施打再怎麼快也需要一兩周,所以三級降到二級的中間,需要一個2.5級的緩衝,也是讓當防疫措施逐漸放鬆時,有至少一到兩周的觀察期,可以確定相關措施是否仍能維持不爆發小群聚。根據以色列、美國、加拿大等各國經驗,搭配公衛措施,疫苗施打率也要達到兩成至五成,疫情才能真正明顯持續受控。

台灣已近兩周Rt值小於1。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灣已近兩周Rt值小於1。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快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