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長輩群組瘋傳打疫苗前吃止痛藥 專家這麼說

民眾擔心接種疫苗後會身體不適。(記者劉學聖/攝影)
民眾擔心接種疫苗後會身體不適。(記者劉學聖/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開放75歲以上施打公費新冠肺炎疫苗,由各縣市規畫,不少民眾擔心接種疫苗後會產生嚴重不適感,近日長輩群組瘋傳打疫苗前或之後吃止痛藥。不過,醫師呼籲,仍建議當症狀出現時,再服用會比較好。

開業藥師沈采穎表示,很多民眾「先吃再打」,很可能會影響到疫苗接種後的抗體產生,不過目前臨床上並未針對新冠疫苗做類似的臨床試驗,僅能用過往的經驗推估。

沈采穎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2015年時建議施打疫苗前不建議服用解熱鎮痛藥物,會影響到免疫力,建議接種後,若出現不適症狀再服用解熱鎮痛藥物比較好;過去曾有研究團隊針對B肝疫苗進行臨床試驗,接種前後有使用解熱鎮痛藥物,是否會影響到疫苗產生的抗體,後來證實是有影響。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以他個人的經驗,接種後出現症狀後再服用解熱鎮痛藥物即可,不需要預先投藥。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日前就針對這情形指出,沒必要時不吃,抗發炎消炎藥物會減少發炎反應,但影響疫苗抗體方面,並無實證資料。

過去有醫生建議打疫苗之前不要吃普拿疼,避免影響抗體產生。張上淳說,有需要仍可以吃普拿疼,但還沒開始打之前,也沒有服用普拿疼這樣的建議。至於是否會影響疫苗效果?疫苗專家看法表示,有必要才吃退燒普拿疼,沒必要不要吃,「理論上抗發炎藥物當然有可能減少發炎反應,但對疫苗效果有無影響,沒有實證資料,有必要仍須遵照醫師指示使用。」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AZ疫苗 普拿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