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國內新冠致死率飆升 專家揭背後原因「恐藏確診黑數」

專家認為,台灣致死率高,原因包括篩檢數不符現狀,恐有確診黑數,讓致死率不精準,此外到院前猝死事件層出不窮,指揮中心僅歸因於隱形缺氧,恐未必能如此帶過。

本報資料照片
專家認為,台灣致死率高,原因包括篩檢數不符現狀,恐有確診黑數,讓致死率不精準,此外到院前猝死事件層出不窮,指揮中心僅歸因於隱形缺氧,恐未必能如此帶過。 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未趨緩,全台確診人數達12746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死亡個案新增26例,國內已累積411例死亡,致死率達百分之3.2%,高於全球致死率2.17%。專家認為,台灣致死率高,原因包括篩檢數不符現狀,恐有確診黑數,讓致死率不精準,此外到院前猝死事件層出不窮,指揮中心僅歸因於隱形缺氧,恐未必能如此帶過。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吳俊穎與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梁立霖合作的研究團隊,去年透過跨國大數據,找尋預測新冠肺炎死亡率的相關指標。吳俊穎表示,團隊分析169個國家、75億人口的大數據發現,新冠肺炎死亡率較低的國家,通常檢測數較多、政府效能較好、人口結構較年輕、病床數較多或交通較不便利。

吳俊穎表示,致死率是由確診死亡數除以該國總確診人數,藉此算出疾病致死機率有多少;而死亡率則是由死亡人數除以總人口數,若未全面篩檢情況下,無法確定多少人因感染死亡。

台大醫院感染科前醫師林氏璧表示,日本去年疫情起初爆發時,起初PCR篩檢量有限、防疫旅館不多,刻意不檢查輕症,讓他們在家自主管理,這樣的結果導致致死率最高升到百分之六,直到日本第二波疫情出現,在提高PCR量能後,開始大量檢測,找出許多年輕無症狀感染者,在確診數增加後、同步稀釋掉致死率分母,讓致死率降到百分之一點七。

林氏璧認為,台灣六十歲以上重症率餘三成,高於世界各國,原因出在很多確診分母數沒被檢驗出來,漏掉許多隱形傳播鍊,加上前一波社區感染,重症者病程尚未結束,每天死亡人數依舊維持十、二十例,若找出無症狀速度沒有加快,致死率就會一樣高。

到院前死亡人數持續加增,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自五月十一日至六月十一日,統計到院前死亡共有三十九位,佔死亡人數百分之十點五。林氏璧擔憂,台灣到院前死亡或猝死比例高於他國,雖然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認為是隱形缺氧造成,他認為可能無法斷定解釋,建議猝死、到院前死亡應解剖釐清死因,讓政策仍有改善空間。

吳俊穎提醒,過去會建議針對熱區篩檢,其陽性率較有代表意義。而政府近期將引進居家篩檢試劑,他也提醒民眾,篩檢陰性不代表未來不會染疫,尚未施打疫苗前,仍要做好防疫千萬別大意。

新冠肺炎 社區感染 重症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