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專家:社區感染嚴重 應擴大篩檢

快篩與否 陳時中態度轉變
快篩與否 陳時中態度轉變

從北投一家三口猝死、溺斃後確診、記者死後確診,一連發生多起死後才確診的新冠肺炎個案,其中不少是年輕人,連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都指出,「目前的確有確診黑數問題」。不少專家也解讀,社區感染仍嚴重,已感染者多於確診者,代表疫情隱藏許多黑數,應擴大篩檢、增加篩檢頻率,讓民眾能方便採檢是目前最重要的課題,才能避免無症狀或輕症者足跡不斷蔓延。

陳時中昨也鬆口說,因應社區感染,快篩是重要防疫方向,除了同意企業自行設置快篩站,正規畫診所自費快篩,未來民眾也可自購快篩試劑,在家採檢。

根據指揮中心最新統計,全國現有一一一個快篩站,每天最多可篩檢八七五○人。

專家籲確診者「清零篩查」

「為什麼這些人死亡之前都沒被發現確診?」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指出,這些死後確診者跟不明原因感染的患者一樣,都有接觸史,只是沒被找出。確診案例中,無症狀者就占六成七,這些黑數要趕快找出來,在不封城的情況下,較好的作法就是將確診病例做「清零篩查」,也就是密切和非密切接觸者都要盡量匡列篩檢,並在疫情熱點打疫苗,滾動調整疫苗接種順序。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顯示社區感染仍然嚴重,已感染的人大於已發現的確診者,她判斷無症狀的感染者恐為數不少,這些高危險群,自己卻不自覺,且會傳染給別人,一旦病情轉為明顯,病情惡化得快,容易發生隱性缺氧猝死,年輕人猝死增加就是令人擔心的現象。

擴大篩檢、增加篩檢次數

施信如也說,要防止這種現象,一來要擴大篩檢,二是增加篩檢的次數,第一次可能篩不出來,第二、三次就有機會,讓民眾容易採檢是當前重要課題。建議症狀不明顯的確診者使用血氧計追蹤血氧濃度,濃度低於百分之九十四,要盡速就醫。至於猝死與病毒強度有關嗎?施信如說,還不至於,主要是篩檢得不夠多,無法及時抓出感染者。

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說,連續多起個案都是死後確診,明顯看出社區有超過想像數量的無症狀者及輕症者,國外狀況也是如此,才會連自動販賣機都可以買到快篩試劑,即使快篩有偽陽、偽陰疑慮,但還是要普篩,且愈方便愈好;同時在隱性缺氧之外,還要注意隱性心搏過慢的猝死風險。

陳時中:不能強制大家快篩

【記者徐偉真、李承穎、劉宛琳、鄭媁/台北報導】疫情未歇,普篩呼聲湧現。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在立法院質詢,立法院及各級機關能否開設快篩站?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沒有說不可以設快篩站,要設沒有問題,但還是要依循指揮中心的相關規定,「不能強制大家快篩」。

陳時中也說,規畫診所能快篩,但只能自費,若結果是陽性,由政府給付,不然怕「好用」,大家都去篩;但診所執行快篩後,通報流程必須完整,不可讓人在篩檢後失聯。至於試劑,陳時中說,已有廠商送件,有多少貨就盡快供應,開放時程要看廠商供貨速度;因應社區感染,不論企業、個人、診所,只要是適合快篩產品,都不會禁止。

快篩 猝死 社區感染 血氧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