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專家:應盡速對移工快篩 斷傳播鏈

竹科專案篩檢站昨天啟用,醫事人員引導移工依序報到,並維持距離及噴灑酒精準備篩檢。記者潘俊宏/攝影
竹科專案篩檢站昨天啟用,醫事人員引導移工依序報到,並維持距離及噴灑酒精準備篩檢。記者潘俊宏/攝影

國內三家電子廠京元、超豐、智邦爆發群聚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天宣布將啟動「全台移工總體檢」,但專家直呼太慢了,等到策略出爐再執行體檢,疫情不知道已經傳到哪裡去了,呼籲各縣市政府及早布局,盡速對轄內移工篩檢並監測,斬斷傳播鏈。

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啟動二大移工管理原則,即起禁止轉換新雇主、同一雇主不同廠區不能派工;勞動部則近期將針對聘雇移工五百人以上企業與百人以上移工宿舍進行查訪。

台大公衛副院長陳秀熙表示,不僅要做查訪追蹤足跡,應立即掌握移工行蹤並啟動快篩

陳秀熙分析,自京元電子爆發多人感染又有移工群聚時,顯示病毒已經傳播出去,移工間已存有多條隱形傳播鏈,現在僅能靠仲介公司、企業合作,盡早追出移工足跡、擴大快篩才能及早阻斷傳播鏈。但他也坦言:「移工足跡真的很難掌握」,各縣市政府應立刻調查轄內移工,列冊監測健康狀況,定時篩檢。

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全台有數十萬名移工,若全數啟動快篩後續恐會面臨到安置問題,建議先針對桃竹苗地區擴大移工匡列與採檢。他提醒,移工群聚最大的問題仍是「住宿」,他們大多住在大通鋪,通風不好、環境不佳,立即協助改善住宿也是工作重點。

黃玉成表示,移工們雖在不同工廠上班,但若來自同個國家,私下都會聚會,建議移工近十四天暫停聚會與外出等,等待疫情趨緩,才能確保阻斷移工之間的傳播。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現在沒辦法超前部署,只能亡羊補牢,台灣並未記取其他國家教訓,篩檢量能又不足,因此萬華當時爆發群聚時,無法及時輕重症分流,現在苗栗也可能發生這樣的狀況,加上移工居住密集,現在只能盡量隔離處理,準備好醫療量能備戰。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快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