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輕症無症狀別來急診採檢」 醫疾呼:急診已被拖垮了

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爆大量,單日新增個案高達180名,民眾人人自危,但社區採檢站只有萬華四個點,每個天天大排長龍,採檢站容納不了的人潮,都湧進醫院急診。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爆大量,單日新增個案高達180名,民眾人人自危,但社區採檢站只有萬華四個點,每個天天大排長龍,採檢站容納不了的人潮,都湧進醫院急診。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爆大量,單日新增個案高達180名,民眾人人自危,但社區採檢站只有萬華四個點,每個天天大排長龍,採檢站容納不了的人潮,都湧進醫院急診。曾任台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執行長的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石富元表示,輕微症狀或無症狀民眾把醫院當成採檢點,是徒增風險暴露,也造就急診困境。建議病況較嚴重者才到醫院採檢,其他應分流到社區,社區廣設採檢站以避免人跨區移動和群聚。

石富元表示,只有輕微症狀或曾暴露於風險,只是為了安心,就專程到醫院採檢,反而因此跟病人混在一起,徒增更多不必要的風險暴露,結果反而不能安心了,而且醫療人員的負荷也很沈重。

北市某大醫院不具名急診醫師表示,從本土病例爆大量以來,這三、四天的急診工作量已經完全被採檢給拖垮,九成以上的工作都變成「採檢」。急診醫護每天處於嚴重過勞狀態,不知道什麼時候同事會累倒,不知道哪一天會不小心發生感染,休假時也可能被call回去支援,也不乏有人不忍心同事太累,休假也自願回去幫忙。

這名不具名急診醫師表示,就算醫院把關閉病房、開刀排程遞延所空留的人力都調來急診,但支援人力與暴增的採檢量仍不成比例,不管加多少人,結果都還是被無限增量的採檢工作捲進去,其他急診病人,反而沒有餘力去照顧。

不具名急診醫師表示,篩檢已經是最新一窩蜂排隊的「全民運動」,跑來醫院急診要求採檢的人,各種各樣都有,大部分都是輕症或是無症狀,等太久的,也會對醫護人員發飆。

急診醫師觀察,有外縣市民眾專程到北部大醫院採檢、上呼吸道症狀持續的人隔幾天又來再驗、攜家帶眷、出動全家老小要採檢、民眾也會私下走告哪裡看起來人比較少,就蜂擁而上。像是新北市某小型醫院,原本採檢量一天一百多人,口耳相傳下短時間內暴增七倍,變成一天七百多人。

石富元表示,處理危機時,常無法要求高標準,但至少要做到損害的控制,採檢流程、檢驗方法、跨專業的人力支援、發報告通知等每一個環節都得在短時間內盡快完成。

石富元提醒,在環境都很好的時候,可以採取最高靈敏度的檢驗方式,但是現在或許還要考慮資源耗用、風險暴露、環境需求等多層面,才能夠及時因應災難,如果為了追求高準確度,流程大排長龍、群聚,反而引起不必要的疫病散播風險。

新冠肺炎 急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