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印度疫情為何失控?學者指出六大因素值得借鏡

印度變異株主要有佔64%的B.1.716及佔12%的B.1.618。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印度變異株主要有佔64%的B.1.716及佔12%的B.1.618。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疫苗接種速度與病毒變異速度賽跑,印度情況最不樂觀。學者分析印度疫情嚴峻六大因素,值得台灣引以為鑒。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台灣過去守得住社區,是因嚴格落實居家檢疫,成功避免個案混入族群,現面臨變異株壓境,更要嚴格執行居檢,加上能有效阻斷社區第二波傳播鏈的公衛措施,例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與公衛校友專家群,今上午持續透過直播說明全球疫情科學新知。陳秀熙指出,印度疫情單周發生率居全球之冠,是大洋洲的126倍,死亡率則是大洋洲的115倍,且印度死亡人數受限於通報,被低估甚多。公衛學者王威淳表示,變異株已嚴重威脅亞洲,日本的英國株明顯增多,尼伯爾疫情衝高到亞洲第四。

王威淳指出,印度變異株主要有二,佔64%的B.1.716包括E484Q和L452R雙突變,棘蛋白上有八個變異點,L452R同美國加州株,E484Q類似E484K,可能增加免疫逃脫機會。佔12%的B.1.618的棘蛋白共有六個缺失點,亦包括增加免疫逃脫機會的E484K。

王威淳表示,印度現在單日染疫人數就高達45萬,疫情嚴重失控,背後主要有六大因素。首先是2021年初因為疫情趨緩而鬆懈防疫,開始大規模聚會和旅行、解除公衛防疫措施。二則對於疫情再起沒有應變措施,三則新型變種病毒肆虐,侵襲30到50歲年輕人,傳染力和重症率都提高,且在病毒核酸檢測有偽陰性。

四是病毒核酸檢測量不足,且變異株。五是醫療系統嚴重超負荷,床位、氧氣量、火葬場都不足,需要由十五個國家提供協助,最後第六個是疫苗供應量也嚴重不足。尼泊爾、巴基斯坦、斯里蘭卡都開始監測到印度變異株,疫情劇創新高,紛紛封鎖與印度的邊境。

公衛學者任小萱提醒,蘇格蘭上市後研究顯示,AZ疫苗可以降低88%住院風險。AZ疫苗的第三期試驗發現,如果間隔八周內打兩劑,效果不好,但間隔超過八周可以提升到75%以上,12周可到81%。台灣發現兩位機師打過疫苗後確診,推論是因為只打一劑,保護力還不足所致。

英國株已成為全球主流株。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英國株已成為全球主流株。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AZ疫苗 變種病毒 防疫 社交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