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華航群聚再添4本土 李秉穎:口罩讓台灣形成人為群體免疫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昨天晚上參加「年代向錢看」節目時,認為大家不必對華航疫情太恐慌。圖/取自網路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昨天晚上參加「年代向錢看」節目時,認為大家不必對華航疫情太恐慌。圖/取自網路

台灣昨天再增4例本土病例,使得華航群聚擴大為社區感染風險持續增加,引發民眾恐慌,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醫師表示,台灣去年已經歷10波的社區感染風險,顯見台灣人口罩主義、勤洗手已達到「人為群體免疫」,對於這波疫情也不必太緊張。

李秉穎昨天晚上參加「年代向錢看」節目時,做了上述的表示,而對於印度疫情失控,國外媒體報導,印度變種病毒來勢洶洶,疫苗保護效力下降到只剩下10-25%,李秉穎對此不以為然,認為這是實驗室的推估,在臨床上不太可能下降這麼多。

李秉穎在節目中表示,台灣去年經歷多波的社區散布風險,像是磐石艦官兵下船有那麼多的「女朋友」,但卻仍然沒有散播開來,其他還有社區保全、酒店公關、遊輪、澳洲音樂家等,總計10波。

有人認為是「天佑台灣」,但他認為,事實上是台灣人良好的防疫措,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已達到人為群體免疫,病毒不易擴散,而華航這一波疫情,到目前病例都找得到源頭,還不算是進入社區感染,社區感染是指有病例找不到源頭。

對於印度變種病毒是否可能使疫苗的保護效力大幅下降,李秉穎表示,下降到10-25%,應該是實驗室的推估,認為綜合抗體下降8成,保護效力就只剩下10-25%,但生物現象是不能這樣推估的,例如嬌生曾就其疫苗遇到南非病種病毒的保護力下降做過研究,即使綜合抗體下降5-6成,保護效力也只下降10%。

至於很多專家推估新冠病毒肺炎未來可能流感化,因應病毒變異,以後可能每年都要加打疫苗,但李秉穎表示,不認為一定會流感化,可能會「感冒化」也不一定,冠狀病毒有4種,都是感冒化,也就是小時候感染過,就終身免疫,長大後再遇到,不是無症狀就是輕症,新冠病毒也可能也會如此。

變種病毒 社區感染 群體免疫 新冠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