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華航案為何家庭群聚多、重症年輕?學者:都不是偶然

加拿大研究發現英國變異株傳播力較強,住院及重症率也較高。圖/擷取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加拿大研究發現英國變異株傳播力較強,住院及重症率也較高。圖/擷取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華航諾富特群聚感染已有28人確診,衍生六個本土家戶群聚。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及校友群今持續透過直播報告科學防疫新知,學者分析,台灣至今共發生33個家戶群聚,有了驚人發現。與去年無英國株的時期相比,華航群聚發生家戶傳染的比例已提高1.4倍。

另外,這次華航群聚重症三人有兩人不到60歲,這也不是巧合,加拿大研究顯示,英國株多感染年輕人,住院加護比率增加二到三成。

公衛學者范僑芸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台灣累計發生33個家戶感染,疫調進行接觸者追蹤,都會由指標個案出發,去檢視伴侶、小孩等同住者,結果可能感染,也可能沒有感染。然而,在不同的疫情時期,家戶內傳播力已明顯改變。

范僑芸發現,台灣2020年與確診者同住親屬有43%感染,但到了2021年已上升到58%,如果加上華航群聚個案則上升到60%,與去年相比,增加了1.4倍。今年與去年的差別,很可能就是受到病毒變異株的影響。值得慶幸的是,台灣強力執行NPI,所以病毒仍然無法突破防守,未釀成社區流行。

加拿大的研究也呼應了台灣的發現。范僑芸指出,加國今年二月單月就出現5617個家戶感染,當中有23%暴露於英國變異株,分析發現,如果指標個案感染的是英國變異株,傳播力是非英國株的1.31倍,詳細分析發現,英國株造成無症狀感染的機會非英國株的1.91倍,造成症狀前期感染的機會是3.41倍。

陳秀熙表示,變異株在家戶等密集空間的近距離傳播力非常強,傳染機率非常高,現在華航案出現許多同住家人確診,民眾也不需覺得奇怪,這也是必須實施一人一戶居家檢疫的原因。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急診部主任賴昭智表示,台灣將師華航年輕機師重症並非巧合,而是英國變異株的特性。根據加拿大安大略省研究顯示,英國株盛行時,住院病人增21%,加護病房病人也增加28%。此外,英國株確診者分佈趨於年輕化,集中於30到60歲確診者多於60歲以上。

陳秀熙提醒,AZ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證實,可100%預防重症和住院,第四期上市後監督也發現,就算是面對英國變異株,也能對於降低住院風險的保護力達到94%。雖然全球疫苗供應很困難,台灣疫苗不多,高風險族群也要優先趕快打疫苗,同時也要嚴格遵守NPI。

英國變異株盛行之後,家戶內傳染率提高。圖/擷取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英國變異株盛行之後,家戶內傳染率提高。圖/擷取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變種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