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華航機師染疫已7人 醫師:機組員感染風險比醫護高

華航確診新冠肺炎的機師已累計7人。圖/本報資料照片
華航確診新冠肺炎的機師已累計7人。圖/本報資料照片

華航染疫機師累計七例,外界擔憂釀成部桃事件群聚染疫事件,新光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藏能指出,已有確診者家屬及同事染疫,且四名機師感染英國變異株,「這很可能是一起群聚事件」,一人感染,造成他人感染,因年輕人感染後症狀輕微,甚至沒症狀,不知不覺傳染給其他人,逐步擴大,釀成群聚事件。

「機組員感染風險比醫護人員還要高」張藏能說,因工作需要,機組員常會接觸國外人士,染疫風險較高,建議盡速接種疫苗,這是避免群聚感染的關鍵,唯有施打疫苗,才能降低染疫風險,以及染疫後的重症率、死亡率。

張藏能提醒,為防止機組人員群聚擴大,應「落實機隊分流」,各機隊機組員負責自身班機,人員配置不要混雜,才不會有人染疫後,擴及到不同機隊,進而擴大染疫造成群聚。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提醒,機組員應遵守「外站行為準則」,於國外執勤時,切勿隨意跟當地民眾接觸,也不要找朋友,航空公司也應設有「監控內部人員動線機制」。

目前機組員檢疫天數為三日,為避免時陰時陽,未能採檢出確診者,張藏能建議,應拉長檢疫天數再採檢,才能降低風險,至於檢疫天數要拉長多久,仍須配合航空公司排班需求,綜合討論。

黃立民表示,檢疫期滿後採檢是第一道防線,但也可能無法及時找出確診者,且完成疫苗接種的機組員還是可能染疫,建議航空公司每月進行一次血清抗體檢驗,回溯確認是否有人曾經染疫或仍在傳染期。

黃立民強調,「上個月PCR陰性,這個月血清抗體陽性,代表可能仍有傳染性」,當抗體呈陽性反應時,應進行疫調,進而找出防疫漏洞,不可輕忽。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變種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