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疫情關鍵是變種株!中研院:年底全球恢復正常生活「仍有段距離」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圖中)今赴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記者葉冠妤/攝影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圖中)今赴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記者葉冠妤/攝影

中研院今在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詢時指出,中研院院長去年對新冠肺炎疫情變化精準,隨著疫苗開打,請他今天再分析接下來的趨勢,廖俊智回應,相信疫苗開打後會對疫情稍微舒緩,但不能掉以輕心,今年底全球要恢復正常生活仍有一段距離,不可能完全回到過去。

廖俊智表示,目前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包括英國株、南非株、巴西株等,現在加州也有出現新的變種病毒株,中研院研究員也持續透過開發大數據監測平台、抗體及藥物,就數據分析來說,這些變種株對全球疫情非常關鍵,初步實驗結果也發現,中研院開發出的一組抗體組合對抗變種病毒有效,算是好消息。

針對AZ疫苗效力,廖俊智則說,中研院因為沒有實際取得變種病毒株和AZ疫苗,只能從國際研究結果得知,日前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比較不同疫苗,發現AZ疫苗總體保護力約70%,對南非變種病毒株效力較差。他指出,AZ疫苗保護力雖然不如莫德納、輝瑞疫苗來得高,但效果仍不錯,對預防重症也非常有效。

廖俊智也說,隨著疫苗開打,相信全球疫情會有一些舒緩,但仍不能掉以輕心,他說,期待今年底可以恢復正常想法有點樂觀,保守說法是今年底前會局部開放國際旅遊,但要回到正常生活仍有段距離,且不可能完全回到過去。

新冠肺炎 變種病毒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