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部桃加州株感染力強五倍 台灣貢獻基因序列全球第三

研究發現包含L452R突變的10種變異點整體會使單株抗體的結合能力較差。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研究發現包含L452R突變的10種變異點整體會使單株抗體的結合能力較差。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部立桃園醫院院內群聚感染已有15人確診,其中5人所感染的病毒,具有美國加州近期盛行的L452R突變位點,其餘10人之病毒序列還未公佈。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及研究團隊,今透過直播指出,現L452R突變使病毒感染力增強,結合細胞的能力增加三到五倍、可能使某些單株抗體結合能力下降,但尚不足推論會降低現有疫苗效力。

公衛學者古玫生指出,加州盛行的突變株(CAL.20C)含有一重要突變點L452R,位於棘蛋白的之受體接合器端,研究顯示可使病毒與細胞ACE2受器的結合能力增加3到5倍,更容易感染。另一研究針對超過100個病毒變異突變點,進行感染性及抗原性分析,發現目前主流株的D614G突變株,或D614G加上其他變異株,比最早武漢病毒株的感染力更強。此外,包含L452R突變的10種變異點,整體會使單株抗體的結合能力較差,但還不能推論對疫苗效力的影響。

陳秀熙表示,下週預估全球會達到1億260萬人確診,死亡222萬人,這與新病毒變異產生的流行加速有關係,世界各州都受到影響,大部分確診集中在歐美大國,看歐洲已經突破3000萬,北美2700萬,南美近2000萬,印度超過1000萬,非洲快要400萬。相關國家很多都已在打疫苗,其效益值得觀察。

公衛學者任小萱表示,上一周美國疫情開始趨緩,確診個案數,雖然上週確診人數仍達121.4萬,死亡2萬,但已看到逐漸下降的趨勢。目前確診數最多的依序是加州、德州、紐約州、佛州、亞利桑那州,確診人數已下降兩到三成,死亡人數最多的依序是加州、德州、賓州、紐約州、佛州,死亡率也有下降大約2%到12%。

任小萱表示,加州在第一波疫情時以歐洲株佔82%為大宗,另有15%是亞洲株,七月時L452R首度出現,但後來就銷聲匿跡,直到十月二度出現,此時加州疫情就大爆發。截至十二月底,L452R在南加州佔24%,如果針對洛杉磯更達36%,不過致死率的變化主要是與醫療量能的充足與否有關,與變異比較無關。

公衛學者林庭瑀說,英國變異株B.1.1.7傳播力是原本的1.5倍,在三個月內傳遍英國到全球,截至1月7日止已有45國發現。為了因應病毒的變異,持續監測並共享基因序列是重要必備的跨國策略,目,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資料庫有超過140個國家上傳,但各國上傳的量與各國執行基因檢測的比例有關,依照序列分享的序列數目看,台灣排名第三,僅次於澳洲和紐西蘭。

陳秀熙表示,根據幾次病毒變異出現的經過歸納,變異株都需要大約一到三個月時間和其他病毒競爭,才會變成主要病毒株。即使加州有防疫措施,但仍難以避免變異株帶來疫情,台灣面對境外移入個案,國民一定要提高警覺,持續落實良好的公衛防疫措施。

陳秀熙表示,台灣仍是穩定維持名列低危險國家,希望民眾珍惜成果,不要受到醫院感染的影響,繼續同心協力嚴謹落實個人防疫,同時對決策者敏銳的決定抱持信心。

群聚感染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