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部桃400多醫護隔離 專家籲建立心理諮詢管道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發生群聚感染,今天持續進行清空計畫。記者潘俊宏/攝影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發生群聚感染,今天持續進行清空計畫。記者潘俊宏/攝影

部桃傳出六名醫護人員染疫,427名醫護需隔離。雖然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長羅一鈞曾表示,前進指揮所下設七組,其中包含關懷組,將每天電訪關懷居家隔離的醫護。但專家指出,不應只是單向的聯繫,應設置雙向的諮詢專線,並在醫護內部成立互助團體,抒發情緒。

中華心理衛生學會常務監事、台灣大學健管所兼任教授張玨表示,每個人都可能染疫,因此最基本的是給予正確的衛生觀念,做好個人防護,才不致引起恐慌。至於醫院本身應有自助團體,醫護同伴間可建立群組不論是抱怨、打氣,有支持的網絡非常重要。

台師大衛教系特聘教授李思賢則表示,去年三月便曾對近一千八百位醫護人員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四成醫護已出現過勞、近八成有重度焦慮症狀、四成五有憂鬱情況。其中,過勞原因與照護新冠肺炎病人、憂鬱與被烙印等因素有關。

進一步分析則發現,醫護人員覺得被烙印與排擠時,會引發憂鬱,進一步導致過勞。當第一線醫護人員因為在醫院照顧病人,會被外送員、親戚與家人擔心是否從醫院帶回病毒而投以異樣眼光,參與共同活動時甚至會受到排擠與排斥,使醫護人員在忙碌工作之餘,沒有人際與情緒的支持系統。

李思賢表示,在進行調查時,有許多醫護表示,為了家人著想,往往下班後不敢回家,因此就算遭遇挫折而無法有人可以傾吐。而現在發生院內感染事件,許多醫護被隔離,更需要情緒發洩的管道。

因此他認為,除了媒體和民眾不應有惡意的歧視外,整個防疫體系的SOP一直都比較注重如何照顧病患以及預防疫情,但在心理健康的部分,也應有相關人員進入專家小組給予建議。

而現在雖然前進指揮所有設立關懷組,李思賢認為,除了定期電訪外,也要有雙向諮詢和溝通的管道,醫護一旦覺得有需要找人聊聊,都可以諮詢。

新冠肺炎 防疫 焦慮症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