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發現變異株就公費集中檢疫 專家:以後各國都免費?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國際間陸續發現新冠肺炎突變株,台灣也陸續從境外移入病例當中分離出英國株、南非株,並陸續宣布將相關旅遊史的旅客列入強制集中檢疫,並且由公費支應相關費用。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對此有不同意見。他在個人臉書公開表示,「世界各地發生的突變病毒會繼續增加,一段時間以後,所有國家來的旅客都要集中檢疫,都不必付費?」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說,以目前的環境,只要是國外旅客近來都需要控管,但他也覺得不需要去分地區,基本上都應該照一樣的方式檢疫14天,重點是「落實管理」。就管理考量,集中檢疫確實比較方便,但按病毒株區分檢疫方式,其實太複雜也沒必要,而且大部分國家的集中檢疫場所基本上還是使用者付費的原則。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因為現在是嚴冬,怕傳播快,指揮中心的判斷可能是希望採取比較保險的做法,予以尊重。或許等到天氣回暖,打過疫苗之後,作法會有所不同,民眾心情也會更安穩。不過目前看來,打過疫苗的人不一定是免疫或不會傳播,目前對於疫苗效果還沒有充足資訊或信心的情況下,規定的修改也還是要再等等。

黃立民表示,疫苗理論上是偏向保護下呼吸道病毒量不要太高,比較不會重症,但是上呼吸道可能還是有一些病毒,打過疫苗之後是否還能傳播病毒,還需要更多驗證。等到世界各國都有頒布一些針對打過疫苗入境者的檢疫規定之後,台灣就可以參考他國規定,研議適合我們的作法。

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表示,集中檢疫所只有少部分是公費處理,即具有高風險需要強制集中檢疫者,例如曾經用於菲國入境、印尼籍移工、現在用於英國等發現變異株的國家。其他若是屬於找不到合適檢疫場所的,還是要自費入住。

新冠肺炎 境外移入 集中檢疫 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