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耶誕到春節期間 我防疫最嚴峻考驗

防疫期間,萬人演唱會盛況將成絕響;圖為台北市去年跨年晚會。(本報資料照片)
防疫期間,萬人演唱會盛況將成絕響;圖為台北市去年跨年晚會。(本報資料照片)

近日兩個新增境外移入案例,感染地點有待釐清。前天確診的國籍女機師,發病前十四天有在台活動史,昨新增印度籍船員,入境近兩個月後確診,指揮中心認為兩人並非在台染疫,但也不能排除有此可能。

專家提醒,除非鎖國,否則很難完全防堵病毒,從耶誕節後到春節期間,防疫將是最嚴峻的考驗。

感染科專家分析,昨確診的印度船員Ct值卅一,研判發病日為採檢日兩周前,可能是十二月二日,當時該船員仍在船上;而新冠病毒潛伏期平均五天,從發病日往前推算五天,可能感染日落在十一月廿七日前後。研判「和印度感染相比,在船上或飯店感染機會較大。」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台灣只要開放高危險地區民眾返台,除非鎖國,以現行邊境管制措施,不可能百分之百防堵病毒,民眾要有心理準備會有本土感染,加上在疫苗取得之前,國內疫情受到境外移入個案的影響,從耶誕節後到春節期間,將是最嚴峻時刻。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國際疫情嚴峻,從境外返台者完成居家檢疫,已把最可能傳染的期間鎖住了,後續即使仍有病毒,也是低傳染力。至於為何不強制出關前採檢?他說,「我們允許漏接,但不允許失分」,新冠病毒時陰時陽,加上國人防疫做得好,口罩戴得緊,低傳染力病毒難以擴散。

黃玉成認為,台灣防守嚴謹,即使知道Ct值高的患者不具有高傳染力,仍隔離治療。他指出,專家會議中曾討論,檢驗陽性,但Ct值高,是否加採抗體,一旦有抗體,僅需居家檢疫十四天,不用住院。但部分專家認為,目前醫療量能足夠,還是以最嚴謹的方式隔離治療,後續視疫情發展再作調整。

新冠肺炎 居家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