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防疫醫師憂:拒陸疫苗 錯失接種先機

新冠肺炎疫苗開發領先群中,還有兩支陸製疫苗也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但指揮官陳時中宣布不買陸製疫苗。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直言,陸製疫苗恐是唯一可能優先取得的疫苗,籲指揮中心別無視,錯失接種先機。

台大公衛新冠肺炎防疫科學說明會曾分析各國進度領先疫苗,其中包含中國Sinovac疫苗及Sinopharm疫苗,皆為滅活疫苗,試驗三萬至五點五萬人,地區分布巴西、印尼、土耳其、中東、埃及、秘魯、阿根廷等國。

王任賢痛批,台灣如今面臨歐美開發疫苗勢必優先給歐美地區接種,購買陸製疫苗的好處是,只要台灣開口就一定買得到、也能優先取得疫苗。至於陸製疫苗安全性如何評估,王任賢強調,通過臨床試驗就代表安全無虞。

滅活疫苗,也就是不活化疫苗,利用物理或化學方法將病毒滅活,注射於人體,以誘發免疫反應,其優點是比輝瑞/BNT疫苗、莫德納疫苗等mRNA疫苗,運輸及儲存成本更低;缺點是製造成本較高,病毒不活化後仍可能危害人體,須特別注意驗證其安全性。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以疫苗研發經驗,不活化疫苗免疫反應好,但品管優劣與疫苗安全性有絕對關聯,目前兩隻陸製疫苗看不到臨床試驗成效說明,也不見不良反應報告,坦言無法用科學角度分析好壞,「確實有點不放心」。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