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指揮中心正研議海外確診者返台專案 專家籲機場設快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秋冬專案,12月起,本國籍旅客回台,都要在登機前出示三日內新冠病毒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還是必須居家檢疫14天。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秋冬專案,12月起,本國籍旅客回台,都要在登機前出示三日內新冠病毒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還是必須居家檢疫14天。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秋冬專案,12月起,本國籍旅客回台,都要在登機前出示三日內新冠病毒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還是必須居家檢疫14天。此一新制引起海外國人熱議,指揮中心也透露正研議讓海外確診者可申請專案返台,專家進一步建議機場應設置快篩儀器,以因應後續聖誕及春節返台時需要當場檢驗的人潮。

今有旅美華僑投書直指,過去國民黨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剝奪人民返鄉的權利,是為「黑名單」,現在民進黨以秋冬專案為理由剝奪人民返鄉的權利,也是另類黑名單。投書也質疑指揮官陳時中曾說過,希望能夠把生病的國人接回來好好照顧,現卻公布阻絕生病國人返鄉的秋冬專案,等於是打臉自己。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如果在國外確診,可以在當地就醫,所花費的醫療費用,等到回台後可以向健保署申請核退。另外,12月起實施須檢附陰性證明的規定,如果國人沒有陰性證明,但是因該國沒有自費檢驗,台灣也會允許讓他回來之後再做檢驗。

莊人祥說,如果在海外確診者,因當地醫療環境不佳,或有其他因素而需要回台就醫者,可以專案處理。此專案要如何實施?莊人祥說,12月1日秋冬專案正式實施前,這都還在評估中,沒有那麼快公布,相關費用計算方式也要符合目前健保署的相關規定。

莊人祥表示,現在國際疫情應該比三月時高很多,主要是因各國防疫措施嚴格久了之後有放鬆,加上北半球溫度較低,大部分人較多待在室內,通風不好就容易在室內接觸感染,所以歐美疫情現在都很嚴重,連亞洲幾個國家都包括香港,都有嚴重疫情發生,例如韓國現在單日確診可達四百例。

莊人祥說,在台灣比較難想像,但是全世界疫情的確是快速惡化中,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從12月1日起執行秋冬專案,實施之後就一定要有陰性證明才能登機。在美國,一般的連鎖藥房都可以做檢驗,要檢驗並取得證明,應該沒有很難。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即將面臨聖誕節、春節等歐美與亞洲的大假期,登機旅客很可能變多,要求具陰性證明才登機,應可避免機上空氣不流通、人又多,而衍生群聚事件。

因應返鄉人潮和秋冬專案的實施,可想見在機場也會有更多人需要篩檢,黃立民建議,應在機場入境處設置快篩儀器,現場做,30分鐘就能有結果。黃立民指出,現在已經有準確度較高的核酸快篩儀器,食藥署已經核准,廠商都已經到醫院推銷了,在疫情期間,大家也不敢賣太貴。

新冠肺炎 居家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