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陸專家:秋冬新冠疫情防控 重點在進口食品安全

大陸今年「十一」黃金周長達八天,圖為10月2日上海虹橋火車站候車大廳景象,當天上海鐵路全站旅客疏運量高達45.5萬人次。新華社
大陸今年「十一」黃金周長達八天,圖為10月2日上海虹橋火車站候車大廳景象,當天上海鐵路全站旅客疏運量高達45.5萬人次。新華社

面對可能來襲的新冠肺炎秋冬疫情,大陸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專家吳浩指出,只要把握好進口食品安全和環境安全兩大重點,他對中國控制好秋冬疫情是有信心的。

吳浩也是北京市社區衛生首席專家,他在接受《新京報》訪問時表示,今年中秋節和「十一」趕在了一起,讓大陸民眾有一個八天的超長假期,這是半年多以來每個人自覺參與防疫的成果。

但他強調,現在還不能說疫情已經結束,大家還是不能完全放鬆,醫務人員更要密切關注疫情變化,一旦遇到突發情況,盡可能做到「早發現」。

吳浩表示,北京的疫情防控組和防控專家組都還沒撤,始終在工作狀態。對於秋冬為何可能會有第二波疫情,吳浩稱,首先是病毒存在的環境可能還沒有完全清除掉。

其次,通過這段時間的疫情分析可以看到,進口冷鏈食品的外包裝是「重災區」,因此大陸海關和檢驗部門已加強這方面的排查。

由於秋冬也好發呼吸系統疾病的季節,吳浩稱,從呼吸道症狀來看,如果咳痰或打噴嚏、流鼻涕嚴重的話,是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就不大,因為新冠肺炎基本是以乾咳為主。

但如果伴有發燒、乏力、嗅覺減退,或者不發熱的肌肉酸痛等,就得留意是否感染新冠肺炎。若相關症狀持續兩、三天還未緩解,就該去醫院就診。

對秋冬季節個人如何防護,吳浩建議,只要到人多的地方,特別是密閉環境下,就要自覺戴好口罩。由於現在大陸口罩供應已較為充足,因此每個口罩佩戴時間最好不要超過4小時。

此外,還要保持勤洗手的習慣,特別是出入公共場所後,例如在公車上曾觸摸到扶手,最好就立刻進行手部清潔消毒。另,秋冬季節外套一般都比較厚重,也不會經常清洗,因此吳浩也建議,回家後儘量將外套脫到家門口。

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 食品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