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廈門檢出台入境「血清總抗體陽性」個案? 張上淳釋疑

張上淳(左)表示,血清總抗體為檢驗不區分IgM、IgG時,即稱為血清總抗體。記者簡浩正/攝影
張上淳(左)表示,血清總抗體為檢驗不區分IgM、IgG時,即稱為血清總抗體。記者簡浩正/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表示,接獲中國官方通報檢出1名自我國入境廈門之新冠肺炎陽性無症狀個案。但其9月21日起經歷多次採檢,而在9月22日出現IgM、IgG皆陰性,但血清總抗體為陽性情形。外界好奇什麼是血清總抗體?

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血清總抗體為檢驗不區分IgM、IgG時,即稱為血清總抗體。

指揮中心表示,該個案今年8月19日與妻子一同返台,9月21日一同前往廈門,並於9月21日至28日間多次採驗PCR及血清抗體。其中個案9月22日採驗血清抗體之結果為IgM、IgG皆陰性,但血清總抗體為陽性(與個案6月14日於廈門當地採驗血清抗體結果相同);9月21日、22日、24日及26日採驗PCR,僅26日檢出陽性;27日、28日採驗結果尚未取得。

張上淳說,該男在中國的相關檢驗中,可能是有不同廠牌的試劑在檢測,有些廠牌試劑可區分IgM、IgG,有的廠牌試劑無法區別IgM、IgG。他猜想上述情況應是某廠牌試劑無法區別IgM、IgG而所驗出來的狀況。

而針對是否感染過SARS就可能會使新冠抗體檢驗呈現陽性一事,張上淳說,不同廠牌做出的試劑,有些會有交叉反應,其特異性好不好,會影響偽陽性機率,也包括民眾若感染過其他冠狀病毒就會有抗體,但對這個試劑也有反應時,就是所謂的交叉反應,就可能形成偽陽性。

血清抗體 張上淳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