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治療新契機 細胞治療現曙光

全球針對新冠肺炎或是急性肺部損傷的幹細胞研究,有51個臨床試驗案正在進行。記者楊雅棠/攝影
全球針對新冠肺炎或是急性肺部損傷的幹細胞研究,有51個臨床試驗案正在進行。記者楊雅棠/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世界莫不期待疫苗問世。但是除了疫苗和抗體外,北醫大研發長黃彥華表示,間質幹細胞(MSC)因有很好的免疫調控力,能明顯降低肺纖化的後遺症,因此成為疫苗之外備受關注的一項抗疫重點,針對胸腔疾病的細胞治療研究也躍升至前三名。

黃彥華今於北醫大舉辦的「2020國際綜合醫療高峰論壇」中指出,之前細胞治療研究重點多以癌症為主,並反映老化需求,第二、三名則分別為骨關節和神經系統疾病。然而回顧今年的研究,胸腔類疾病一舉躍上第三名,顯示細胞治療是治療新冠肺炎的契機。

她說,目前針對新冠肺炎的治療策略,疫苗仍是首要策略,接著便是幹細胞和抗體的交錯使用,歐美的策略選擇抗體多於幹細胞,亞洲則是幹細胞多於抗體。

黃彥華表示,中國大陸在急性肺損傷、肺浸潤和肺纖維化病人住院後,給予幹細胞治療,效果看起來不錯。而全球針對新冠肺炎或是急性肺部損傷的幹細胞研究,有51個臨床試驗案正在進行,都是來自脂肪、骨髓等組織來的異體幹細胞,因此預期後新冠肺炎時代,異體幹細胞的市場會成為主流。

與疫苗和抗體直接阻斷、攻擊病毒不同,幹細胞治療的功用在於免疫調控,降低肺部發炎反應,減緩肺部纖維化的機會。但黃彥華表示,幹細胞治療的介入時機以及應用於重症病人的效果,仍有待臨床試驗結果,但目前台灣新冠肺炎病人不多,因此台灣的研究主要以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病人為主。

而細胞治療除用於治療新冠肺炎外,義大醫院院長、北醫大校友總會總會長杜元坤也將細胞治療用於其所發展的「杜氏刀法」上,過去針對脊椎損傷病患透過「神經繞道顯微手術」雖有七成的病患症狀可獲改善。

但從一系列動物試驗發現,若從鼻腔幹細胞萃取出外泌體,作用在修補的神經部位,則可讓原本斷裂的神經再長回來,恢復功能。

黃彥華說細胞治療在新冠肺炎病人身上效果看起來不錯。記者楊雅棠/攝影
黃彥華說細胞治療在新冠肺炎病人身上效果看起來不錯。記者楊雅棠/攝影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