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指揮中心與專家皆認為有需要測抗體 難在解讀和時機

台灣微生物學會今舉辦新冠肺炎檢測研討會上,有專家認同抗體檢測重點不在於揪出漏網,而是對於長期防疫政策的擬定具有重要性,也有專家認為現階段不急。圖/截自台灣微生物學會直播網頁
台灣微生物學會今舉辦新冠肺炎檢測研討會上,有專家認同抗體檢測重點不在於揪出漏網,而是對於長期防疫政策的擬定具有重要性,也有專家認為現階段不急。圖/截自台灣微生物學會直播網頁

彰化縣衛生局在入境旅客居家檢疫進行核酸檢測,因與中央不同調,引發政治風暴。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針對四類風險族群的血清抗體檢測研究計畫,期中報告將於8月25日出爐,格外引人注目。

台灣微生物學會今舉辦新冠肺炎檢測研討會也討論到此事,有專家認同抗體檢測重點不在於揪出漏網,而是對於長期防疫政策的擬定具有重要性,也有專家認為要小心解讀,且現階段不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學理上確實有需要做抗體檢測,可從中了解防疫成效,彰化報告值得期待。

彰化縣萬人新冠肺炎血清抗體調查採檢對象包括確診個案及接觸者、居家檢疫、居家關懷、對照組、長照據點長者及工作人員。研究人員將分析符合受檢資格民眾,了解各族群、年齡等抗體分布的情形、社區感染的程度,彰化縣衛生局預計8月25日公布大約3000人之初步結果。

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今於研討會最後之問答時間強調,血清抗體研究的重點不是在找出有沒有漏掉,因為「全世界都知道,一定會漏掉。」台灣防疫做得很好,案例很少,抗體研究更是像是挖寶一樣,但目的絕對不是要渲染什麼,而是相信這樣的研究可以為國人帶來很好的資訊。

詹長權說,抗體是病毒和人類的戰爭過後,人類所獲得的武器,也是病毒留在身體裡面的免疫訊息,「抗體資訊是防疫的寶藏,不是一個不好的東西」也是大部分國家都在嘗試去挖掘的寶藏,對於防杜未來的疫情有所幫助。他感嘆,國內對於彰化血清抗體調討論紛紛擾擾,大多是負面的而且夾雜許多衍生的想像,單方面呈現「不要做、很不好」。但是取得了解病毒之戰所留下的資訊是好事,希望國人可以分辨。

台大公衛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也在研討會上指出,在台灣民眾還沒有打疫苗之前,了解族群中的抗體基準線是很重要的,有助了解病毒進來的自然進程。特別是彰化縣曾經發生感染源不明的白牌司機群聚案,至今仍有很多資訊未知。儘管台灣很多防疫措施是有效的,但仍然要「用科學的角度去看待研究,而不是政治的角度。」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提醒,台大醫院也有針對高風險族群做抗體檢測,必須要謹慎解讀,因為即使出現中和抗體,也很難排除是其他人類冠狀病毒所造成的抗體交叉反應。

李秉穎說,指揮中心專家委員會曾經討論過抗體篩檢,目前共識是不贊成抗體普篩,但針對高風險族群的抗體,覺得可以考慮做,但是沒有急迫性,可以等到疫情結束之後再來做。現在就去挖掘少數有抗體陽性的人,可能害這些人蒙受排擠,在本土案例持續歸零的狀態下,也沒有必要因此調整防疫政策。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強調,他個人從來沒有用過「普篩」這個詞,他也不贊成所有民眾去做抗體篩檢,而是要討論如何設定尋找檢測的標的。台灣居家檢疫有效防疫的同時,無症狀還是多少會存在社區,問題是有多少?該如何推估?解答這個問題,對於台灣的疫苗發展是有幫助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會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做血清抗體研究,的確是有學理上的需要,可以從研究中瞭解到過去防疫做的好不好,指揮中心對於周二初步結果發表也是蠻期待的。

新冠肺炎 無症狀感染者 血清抗體檢測 居家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