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入境+檢疫後採檢 陳時中:會篩到更多人但社區會鬆懈

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杜建重/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杜建重/攝影

疫情蠢動,彰化縣衛生局篩出返台無症狀少年為確診患者,引發爭議,入境普篩加上居家檢疫採檢的說法,再次被討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入境普篩的好處就是會讓風險降至七成,但這七成的風險都是拿到陰性證明的人,容易以為自己沒病或不會被感染,即使居家檢疫也會增加趴趴走的機率,也讓社區更陷風險。

陳時中表示,對於入境篩檢再搭配居家檢疫後採檢,昨天在記者會上也說明過,入境普篩一定會篩出更多的確診個案,可以幫助我國社區傳播的風險降至七成;但還剩下的七成的風險,將會是拿到陰性報告的民眾。

陳時中解釋,每一個人對於拿到陰性證明的心態,多是「開心的」,認為自己是安全的,甚至有些人會誤以為「自己再也不會被感染」,事實上,這絕對是錯誤的,採檢報告呈現陰性,也許是已被感染,但仍在潛伏期未能即時被採檢出;另外一種則是真的沒有被感染,但疏忽之後被感染的風險,開始沒戴口罩,甚至進入居家檢疫時,自認安全而到處趴趴走,他相信鬆懈的心一定會出現。

陳時中表示,綜觀各國發生社區傳播的現象,很多都是對於入境採檢陰性的民眾,並沒有多加處理,直接放入社區,有些仍在潛伏期的民眾,就會造成社區感染,進而出現社區傳播,引發大規模的疫情。

經過評估,既然拿到陰性報告的民眾,脫框的機率高,且入境普篩達到的效果,僅能降低風險至七成,且後續可能造成的傳播機率遠大於前面降低風險的比例,最後決議仍不會以入境普篩加上居家檢疫後採檢的方式處理。

陳時中表示,近期指揮中心也會進行小研究,針對採檢後民眾的心理變化做調查,以及防疫新生活的教育是否達到成效等,再做進一步評估。

採檢 居家檢疫 普篩 陳時中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