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彰化新冠血檢1到2%陽性 醫師:非台灣23到46萬人感染

彰化目前正在進行萬人新冠肺炎清抗體調查。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目前正在進行萬人新冠肺炎清抗體調查。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目前正在進行的新冠肺炎血清調查,初步結果證實台灣確實有隱形的無症狀感染者,引發恐慌,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孔祥琪、也是知名的部落客「林氏璧」表示,就算是結果真的有1到2%的陽性率,也絕對不代表台灣2300萬人中就有23到46萬人已感染,同時新冠肺炎病毒不像是B肝或愛滋病一樣會一直帶原感染他人。

孔祥琪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針對彰化血檢指出,消息傳出可能有1到2%是陽性,「這是預想中的數字」,因為依據測驗抗體的方法不同,偽陽性的比率約為1到5%,所以如果抽樣人群中的抗體盛行率遠小於1到5%,那麼做出來的偽陽性數字就會嚴重干擾判讀,所以研究的意義就不大,無論如何因為有偽陽性的問題,台大公衛系和彰化縣衛生局在檢驗結果的詮釋上,要更加細緻,否則只會造成恐慌。

他表示,即使是疫情非常嚴重的義大利,在3日發表的6萬5000人的抗體檢查結果,也只有2.5%血液中有抗體,其中有3成為無症狀,台灣至今的確診個案只有477例,一定會有社區的無症狀感染者,但人數一定「很少很少」

更何況,彰化的抽檢對象主要是新冠肺炎確診者、確診者的接觸者、居家檢疫者和醫護人員,他表示,媒體報導這4個族群的抗體檢驗都有陽性,但是這個抽樣的母數是高風險族群,而非台灣整個社區,所以就算結果真的是1到2%陽性,也不能代表台灣就有23到46萬人染疫。

他表示,還有媒體報導,「根據台大公衛學院初步發現,有部分抗體呈現陽性反應,甚至有人產生具保護力的中和性抗體,代表當時患者症狀不輕」,讓人無法理解,中和抗體應該是曾感染者體內都有的,與症狀無關,應該從輕症到重症都有,而不是「不輕」。

孔祥琪表示,根據美國CDC(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研究,新冠肺炎發病後10天應該就沒有傳染力了,所以彰化調查的陽性個案,應該都沒有傳染力,即使是無症狀感染者也是一樣,「不要把無症狀感染者想成會一直在社區放病毒的那種帶原者」,新冠病毒沒有證實會造成類似B型肝炎或是HIV那種帶原者的狀況。

新冠肺炎 無症狀感染者 血清抗體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