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入境不普篩 陳時中:冰島實施後反釀本土疫情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記者簡浩正/攝影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記者簡浩正/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入境全面採檢呼聲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以冰島為例,強調該國6月15日實施入境全面採檢後,短短半個月當地就爆發本土疫情。

國內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趨緩,各界頻頻提出普篩、廣篩建議,甚至呼籲在邊境進行入境全面採檢措施,對於陰性者取消居家檢疫措施,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均未採納。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中先以華航毒班機、敦睦艦隊病例解釋不普篩原因,強調病毒不是隨時隨地都驗得出來,若檢驗陰性就放行,恐讓漏網之魚進入社區,他並以冰島為例,說明國際間採用入境全面採檢的後果。

陳時中說,冰島因國內疫情緩解,6月15日實施入境全面檢驗,檢驗結果為陰性者可自主健康管理,不必再進行隔離措施,實施短短半個月就造成社區感染,6月15日至28日期間,冰島共新增30例確診病例,其中5人為本土病例,3例感染源不明,冰島政府也認為這項政策仍有檢討空間。

陳時中指出,綜合評估國內外狀況顯示,邊境檢疫必須謹慎,單靠邊境全面檢驗無法確保社區安全,尤其民眾自主健康管理沒做好,風險更大。

外界常質疑,台灣個案少是因為檢驗量太少。陳時中說,疫情延燒至今,只要有疑似症狀就能由醫師通報採檢,國內共針對7萬6883人進行採檢,找出447名確診病例,並針對醫護進行擴大採檢,驗了5000多人至今無人確診,他相信2300萬人當中肯定有隱藏感染者,但至今只造成10例沒感染源、敦睦艦隊事件以及日本女留學生事件。

在檢驗量方面,他強調:「陽性率愈高、需要篩檢的量愈多。」如果風險最高的族群驗過都沒有找出陽性,愈外圍、個案只會更少,目前全台每天仍有3000至4000例疑似病例,持續接受檢驗,未來若各界有新發現的高風險族群且有科學依據,指揮中心都願意強化擴大採檢。

近日歐盟公布對14個國家或地區開放邊境,但台灣並不在名單內。陳時中指出,台灣防疫成果有目共睹,在防疫相關條件上也都符合開放規定,但開放條件中也要求「互惠原則」,坦言這點確實是一大難題。

陳時中認為,風險不同的兩個地區,要用同一個標準來放寬,必須非常謹慎,會持續和歐盟溝通,強調願意保持開放態度,在確保台灣可承受風險的前提下,積極溝通與辦理。

新冠肺炎 採檢 普篩 陳時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