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科學家警告:世衛防疫判斷 跟不上研究

幾乎所有科學家和政府好幾個月前就建議使用口罩防疫,世衛多次聲稱口罩可以阻止病毒傳播的證據太少,直到本月5日才建議公眾戴口罩。
幾乎所有科學家和政府好幾個月前就建議使用口罩防疫,世衛多次聲稱口罩可以阻止病毒傳播的證據太少,直到本月5日才建議公眾戴口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幾位科學家九日警告,儘管世界衛生組織領導全球對抗新冠肺炎疫情,但世衛至今仍未能對迅速發展的研究發現進行評估判斷或清楚說明,以致世衛發表的防疫原則經常慢半拍或朝令夕改。

世衛官員在八日的簡報會上宣稱,沒有症狀的人傳播冠狀病毒「非常罕見」。在研究人員一致反彈下,官員九日撤回了這一說法,宣稱是「誤解」。

紐約時報報導,這並非世衛的評估第一次遭學界抨擊。幾乎所有科學家和政府好幾個月前就建議使用口罩防疫,世衛卻多次聲稱口罩可以阻止病毒傳播的證據太少,直到本月五日才建議公眾戴口罩。不少科學家懷疑,世衛先前不建議戴口罩並非基於科學理由,而是擔心缺貨影響醫護人員的口罩供應。

世衛一再表示,飛沫或氣溶膠不是這次疫情傳播的重要因素,但愈來愈多證據表明它們可能就是。

明尼蘇達大學的傳染病專家奧斯特霍姆說:「世衛在飛沫和氣溶膠問題上一直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脫節。」

世衛傳統上採取謹慎態度來評估科學證據。但研究的步伐已經改變,現在科學家們經常在研究成果尚未通過同儕審核前,就趕緊發表可能有助防疫的初步研究。

巨量的發現可能有助學界以破紀錄速度研發出疫苗以及其他進展。但拚命發表論文也導致混亂,甚至引人注目的結果被撤消。

哈佛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長賈哈說:「一方面,我確實想對世衛網開一面,因為在疫情不斷演變下很難準備評估。不過,我們確實依靠世衛為我們提供最佳科學數據和證據。」

世衛的問題連自己人都出面批評。世衛國家和全球衛生法合作中心主任戈斯汀說,「世衛的首要責任是成為科學領導者。當他們提出的說法受到學界駁斥,又沒有任何正當理由或援引研究時,就會大大降低他們的可信度。」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