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67大解封之後 指揮中心仍需迎戰「內憂」 與「外患」

大解封之後,指揮中心依舊面臨挑戰,除了邊境陸續解封將迎接「外患」,民眾是否能堅持防疫新生活的「內憂」,也不容忽視。
大解封之後,指揮中心依舊面臨挑戰,除了邊境陸續解封將迎接「外患」,民眾是否能堅持防疫新生活的「內憂」,也不容忽視。
本報資料照片

六七大解封,民眾過正常生活的同時,防疫警覺心勢必下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例行記者會從每天一次改為每周一次,但指揮中心依舊面臨挑戰,除了邊境陸續解封將迎接「外患」,民眾是否能堅持防疫新生活的「內憂」,也不容忽視。

六七解封後,防守關鍵在於社區疫情監測及掌握民眾健康行為。前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鬆綁需連結「積極監測」。解禁不代表不再有感染,可預期一定還是會有小規模疫情出現,也應針對個人防疫行為建立調查和評估的機制,才知道不同區域的「個人防線」落實程度。

另外,為避免症狀前或無症狀感染造成傳播,施文儀建議「回國未滿一個月」者即便解除隔離,都要加強自主健康管理、避免參加人群聚集的活動;如果有必要參加,也要主動告知主辦單位並且安排與人群區隔的空間,實名(聯)制也有必要再實施一段時間。

施文儀表示,「勤洗手」非常重要,但如果是每天固定相處的家人和同事,如果都沒有出國這些特定風險、都是能掌握的特定人,其實沒有維持社交距離或戴口罩的必要。施文儀提醒,如果是一年內發生大小感冒五次以上的人,體質上算是易感冒,建議繼續戴口罩、加強衛生習慣。

對於未來邊境管制開放,目前指揮中心依據他國疫情近況為標準。施文儀建議,重點在於國與國建立互相認可機制,透過第三方公正單位,確認各國檢疫措施具備有效可信的標準作業流程,減少兩國人民往來的阻礙、加速復甦。

前衛生署疾管局長蘇益仁則表示,疫苗是否研發成功,在邊境管制開放的思維上將截然不同。若有疫苗,就可以像我國民眾去非洲國家施打黃熱病疫苗,可以要求入境我國的外籍人士,提出施打疫苗的證明即可放行。

若是疫苗一直研發困難,雖然可以要求他國人民提出檢驗證明,可以是PCR檢驗陰性或是抗體陽性報告,視各國做法不同。但蘇益仁認為,最好還是在機場有快篩檢驗,一旦檢驗陰性,即可放行,但須做好自主健康管理,讓短期商務客不受檢疫十四天的限制。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未來持續現行社區監測模式,個人防疫行為監測機制近日已委託公衛團隊,以研究模式監測、掌握民眾健康行為。

新冠肺炎 防疫新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