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台大公衛估算這3國最安全 7種人最需要檢測

以色列的米蓋爾研究所在政府資助下研發新冠肺炎口服疫苗,獲致重大突破,可望進入人體試驗階段。法新社
以色列的米蓋爾研究所在政府資助下研發新冠肺炎口服疫苗,獲致重大突破,可望進入人體試驗階段。法新社

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至今,許多國家面臨「解封」的問題。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估算全球各國解封指數,指出「冰島、紐西蘭、台灣」這三個國家的解封指數最低,代表疫情最安全、解封條件最佳。

不過陳秀熙提醒,如果要開放邊境,台灣和其他國家一樣會遭遇「防範症狀前感染」的問題,境外居家檢疫、接觸者隔離務必要落實,建議可參考英國的社交距離App。

陳秀熙表示,目前全世界新冠肺癌共有六百多萬病例,37萬人死亡,但致死率一直在降低,康復人數增加,疫情逐漸趨於緩和。但觀察全球疫情,不能只看確診人數的變化,因為這僅代表傳播和流行,重點是確診者要趕快康復,才能減少醫院和社區的風險。

他說,台灣不能再像2、3月時一樣,只守住確診人數的多寡,而是要各方面都嘗試去平衡疫情流行的影響,對解封後的經濟發展是很重要的。

陳秀熙依據確診人數、康復人數、致死率這三個關鍵數據,估算全球各國解封指數,冰島、紐西蘭、台灣都小於0.1%,解封指數最低,表示最有條件解封。顯示冰島全面檢測、台灣未全面檢測,這兩大模式都是成功的。至於美國紐約州、南美各國、中非、瑞典、法國等國,解封指數都還是很高。

陳秀熙指出,根據南極探險家航線的船艦乘客做採檢,發現高比例無症狀感染,船上有六成人確診,確診者八成無症狀。美國長照機構研究也發現無症狀和症狀前感染則比例是六成,而且病毒量高到可能傳染。

陳秀熙說,台灣目前沒有新增個案,「但我們一定要往前看」,防範症狀前感染。冰島6月15日解封、重開邊境,主要採取兩種方法,包括機場14天隔離後入境,或接受檢測陰性才入境。 過去認為三到五天之後的陰性可能是合理可接受的,但隨著時間演進,台灣要採取什麼模式,需要繼續探討,參考科學證據,讓策略更清楚。

陳秀熙表示,英國的社交距離App是目前最符合未來需求的,包括接觸者的風險分類和建議。例如有症狀前接觸個案,兩天後確診,他所接觸過的同事和朋友,就會根據近距離或遠距離的接觸,建議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這就是接觸者精準分類的好處,也是發展數位調查的優點」。

陳秀熙呼籲,台灣一定要做血清抗體檢測,才能知道過去盛行率,並了解不同族群是否產生持續的免疫力,也才能得知如何解除社交距離。

他呼籲台灣務必要參與跨國疫苗開發平台,優先進行七大族群的抗體檢測。這七大族群包括確診個案、居家隔離者、居家檢疫或境外旅遊史者、醫護人員、空服人員、人口密集機構、外籍移工。

另外。台灣身為未爆發大流行的區域,需要繼續發展抗原測試,以積極偵測感染,有助於達到精準醫療,國際間目前也在持續研究,如何精準預測哪些人會演變為重症。

陳秀熙表示。這隻病毒所要做出來的疫苗非常複雜,很不容易做,目的不只要保護免於感染,還要降低疾病的嚴重度。美洲和歐洲的疫苗研究都將在7月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目前的趨勢是跨國研發平台共同進行第三期試驗,他呼籲台灣一定要把握機會參與,絕對不能置身事外。

新冠肺炎 健康管理 社交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