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疫情焦慮症上身?醫籲注意3徵兆

精神科醫師表示,民眾若受疫情影響,出現超過預期的焦慮、嚴重悲觀、造成自身痛苦或人際衝突等三徵兆時,可考慮就醫,避免病情惡化。
精神科醫師表示,民眾若受疫情影響,出現超過預期的焦慮、嚴重悲觀、造成自身痛苦或人際衝突等三徵兆時,可考慮就醫,避免病情惡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精神科醫師表示,民眾若受疫情影響,出現超過預期的焦慮、嚴重悲觀、造成自身痛苦或人際衝突等三徵兆時,應適時紓壓緩解,可考慮就醫,避免病情惡化。

55歲陳太太一踏進診間,就對醫師大聲喊著她覺得她有焦慮症,急著描述在疫情期間生活受到的各種影響。她自述每天的心情,隨著確診人數起伏,出門在外隨時害怕別人不戴口罩或咳嗽。頻繁洗手、噴酒精,洗到手都脫皮了,還是忍不住一直清洗,長期戴口罩帶到耳朵痛,也不敢脫下來。

陳太太家中也遇上多種狀況,包含先生住院小手術,頻繁進出醫院,讓她害怕自己及家人得病。和先生一起經營的公司,因疫情而營運停擺,她怕養不起員工,對未來抱持悲觀想法,整天心神不寧、晚上睡不好、全身痠痛,更常和先生起衝突,只想逃避而求診。經醫師診斷為適應性疾患伴隨焦慮症,目前門診治療中。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表示,就近期門診觀察發現,新冠肺炎疫情直接或間接壓力,導致有憂鬱焦慮症狀、關係問題、經濟困擾的個案明顯增加。也有部分原已有焦慮、憂鬱、恐慌的個案,因擔心疫情期間出入醫療院所感染,而未按時回診,自行減藥或停藥,導致症狀加重。

施佳佐說,因疫情引起的壓力來源,主要有健康、關係、經濟、未來不確定感等四方向。健康部分,為擔心自己或家人得病。關係是在家時間變長,會使相處、意見相左起衝突頻率增加。經濟部分,是各行各業工作受影響、收入減少。對未來的不確定感,是不知疫情未來走向,進而影響未來規畫,感到無所適從。

施佳佐表示,有病症時仍需看醫生,慢性病者不可擅自停藥,以免病情惡化。在家時應正向思考,改變看事情視角。對於疫情相關內容,每看30分鐘就放空一下,以免大量資訊引起焦慮,才能與疫情和平共存。

新冠肺炎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