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待在家悶壞了嗎?不妨使用這種高科技沉澱心情

CNBC報導,借助虛擬實境(VR),就算足不出戶也能「走遍」世界各地。美聯社
CNBC報導,借助虛擬實境(VR),就算足不出戶也能「走遍」世界各地。美聯社

因居家避疫措施而待在家了很長一段時間的人,應該都渴望著能儘快「解禁」,出門透透氣,或至少造訪自己最愛的地方。但有項最新技術,或許能幫助那些暫時還不能出門的人「解解渴」。

CNBC報導,借助虛擬實境(VR)這項技術,就算足不出戶也能「走遍」世界各地。專家表示,VR旅行不只提供娛樂,特別是沉浸式VR體驗,能幫助使用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沉澱心情和維持人際關係。

位於米蘭的聖心天主教大學普通心理學系教授Giuseppe Riva表示,他主導的一項研究正在觀察,一部沉浸式VR影片如何幫助民眾面對居家措施造成的心理影響,例如壓力和疏離感;這部影片在一座幽靜的花園中取景。

這項研究持續進行中,在過去三過月也已試驗400位義國受訪者。研究團隊假設,沉浸式VR影片有助受訪者更加專注,並且提供安全與舒適的環境,供使用者沉思和獨處,同時不會覺得自己離群索居,非常孤單。

研究團隊建議,花時間使用這類提供寧靜環境的VR,例如虛擬花園或海灘,早晨、睡前或感到焦慮時都能使用。

南卡羅來納州創新技術研究院(ICT)醫學VR主任Albert "Skip" Rizzo表示,使用VR頭戴式裝置這類沉浸式VR模擬,能喚起愉快的回憶。此時,一頭栽進VR有助自己放鬆,因應疫情焦慮,且允許自己暫時逃離現實環境。

Riva認為,人們在常去的地方遇見的人事物將變成回憶,這能幫助他們定義自己是誰。但在疫情期間,無法前往以往常去和形塑自我認同的地方,甚至人們或許認為家庭生活已經失控或與不同於以往。

Riva說:「VR為我們提供寧靜的數位空間,你可在此獨處,省思自己的處境、面臨的問題以及機會。」

其他研究顯示,VR技術能有效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同時訓練使用者自我省察(mindfulness)。自我省察就是察覺自己的內在狀態和周遭事物,但此事頗具挑戰性。

Riva認為,VR能就這方面提供幫助,因為使用VR不須具備想像力技巧,也不須隔絕對外界的感知。例如,就算小孩在旁邊吵吵鬧鬧,或另一半正進行電話會議,戴上VR頭戴式裝置並遵循放鬆提示,有助自己更加專注,比閉目冥想更有效。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