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葉金川:防疫下階段 要「安全安心」

衛生署前署長葉金川建議防疫下階段要讓民眾安心。
衛生署前署長葉金川建議防疫下階段要讓民眾安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防疫進入一百天,我們是全球極少數不需封城就能控制疫情的國家。昨天確診病例再度掛零,維持四二九例,本土病例五十五例,僅一例造成醫院院內感染,其餘都是家庭內傳播,我們主要是靠邊境管制和精準疫調控制住疫情,防疫成績卓越。

衛生署前署長葉金川指出,國內已連續十六天沒有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磐石艦染疫帶來的警報,四月底前可望解除,如果不幸發生社區傳染案例,我們也應該可在第一個傳播鍊就先阻斷。

長期抗戰 兼顧正常生活

疫情之初,我們對新冠病毒不甚了解,摸著石頭過河一百天,現在對病毒傳播的特性已有幾成把握,在防疫優先並兼顧大家正常生活的需要,防疫戰略應調整,進入第二階段「安全安心防疫」。

設想未來一年,我們最可能拿到的劇本,仍是持續和新冠病毒奮戰。預估北半球疫情,六月可能趨緩,但九月勢必再起。我們經中國大陸、歐洲及美國的境外攻擊,已經連過三關,雖然接下來可能還會有來自東南亞、南亞、非洲和南美等地的攻擊,但預計衝擊不比歐美。我們依照現有步驟,應該可以因應未來疫情來襲。

部分國家解封 邊境須守住

透過邊境管制和精準疫調就能夠守住疫情,其實這超過大家預測,現在證實,的確可行。到四月底,若國內沒有進一步疫情,代表病毒在台灣境內存在的機率極低,未來所有的病毒都將來自國外,此時只要做好邊境管境、確保進入國境的人未帶入病毒,國內將是安全的。

幾個月內,相信已有部分國家解封,我們不可能永遠禁絕與其他國家通航與往來,此時邊境管制必須適度調整。例如要求入境外國人提供未感染證明,並接受我國核酸檢測,確認其並未否處於帶原狀態,並避免將病毒帶進社區。

增防疫旅館 避家庭內感染

另外,國內大多數本土確診案例是被居家檢疫、隔離的家人感染,顯示家裡不是好的隔離所,應該要增加檢疫所或防疫旅館,避免傳給家人。

精準疫調讓我們切斷了病毒的傳播,而細胞簡訊發放的時機和內容,應該再多做考量,公告景點及確診者足跡的效果有限,不但增加恐慌,部分學校和公司行號根據細胞簡訊內容,請學生不要到校上課,或是讓員工放假,這些是沒有必要的。

維持戴口罩、洗手、社交距離

應該要繼續做的是勤洗手和戴口罩,它提供的保護力效果相當於半個疫苗。建議在未來一年裡,大家應該將洗手和戴口罩內化為生活習慣;再來是保持社交距離並嚴格執行,就會達成準封城的效果。

國內病例的傳播鍊得以阻絕,應該就是戴口罩、洗手和社交距離建功,而且對社會民眾的殺傷力非常小,但是它避免了真正封城,讓商業保有活絡性,不至於使經濟活動完全停擺。

在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研發成功前,我們暫時無法回歸之前的生活,但要讓民眾長期配合防疫,應盡量減少對生活的改變,例如校園不必關閉,讓孩子有地方可以打球,中老年人也可以繼續運動,不要宅在家裡。人數不要太多,還是可以聚餐;作好防疫,可以搭遊覽車去戶外散心,這樣也使對經濟活動的傷害降至最低。

防疫 新冠肺炎 社交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