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陳建仁與美學者對談:台灣願與國際合作防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副總統陳建仁今天晚間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學者視訊對談,分享台灣防疫成功經驗。他表示,沒有國家能獨立對抗疾病大流行,台灣願意也正積極與各國合作共同對抗疫情,創造三贏。

畢業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陳建仁今天晚間與現任學院院長瑪肯西(EllenMacKenzie)視訊對談,與美國醫學界專家學者分享台灣面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採取的各項措施與經驗。

陳建仁首先詳細介紹台灣在去年12月31日發現中國武漢出現非典型肺炎後,一方面立即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出電郵示警外,也立即在國內展開一連串防疫部署,從最早的對來自武漢的航班進行檢疫、暫停口罩出口並啟動國家隊自行生產、實施口罩實名制並控制每人購買量與價格限制,一直到目前的14天自主管理或隔離與社交距離等措施。

陳建仁指出,台灣從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與2009年全球大流行的新流感(H1N1)學到重要經驗與教訓,對傳染病相關法律進行全面審查與修訂,規劃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對可能出現的新型傳染病制定重要策略,包括對全球新型傳染病的持續監控、優化檢疫順序等。

他說,台灣在新冠肺炎爆發後立即啟動各項措施以為因應,因此台灣疫情得以控制,台灣民眾仍能過著繼續上班上課的「半正常」生活。

面對疫情,陳建仁表示,台灣也利用大數據並結合高科技,包括透過健保卡追蹤個人旅遊史、推動口罩實名制,以及利用手機監控應自主隔離民眾的行蹤等。

目前台灣口罩生產量從1月時的日產190萬片到現在的1600萬片,陳建仁表示,隨著台灣疫情逐漸獲得控制,台灣也開始對外伸出援手,捐贈口罩給美國、歐盟、友邦與其他疫情嚴峻國家。

陳建仁指出,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自面對大流行疾病,國際必須相互幫助、相互合作。他並引述總統蔡英文的話指出,台灣不可能置身事外,台灣正積極與各國合作,也願意向國際社會提供援助。

他以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為例指出,這為台美雙邊合作提供良好基礎,這不僅對台美兩國有利,對整體國際社會也有利,是「三贏」(win win win)局面。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