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治療國家出錢 陳時中:避免經濟負擔造成防疫破口

國內民眾近來注意到,有些長住國外卻回國確診的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病例,其雙重國籍、有無納稅等不同身份使用我國醫療資源的公平性。
國內民眾近來注意到,有些長住國外卻回國確診的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病例,其雙重國籍、有無納稅等不同身份使用我國醫療資源的公平性。
圖/本報系資料照

國內民眾近來注意到,有些長住國外卻回國確診的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病例,其雙重國籍、有無納稅等不同身份使用我國醫療資源的公平性受到矚目與討論,社會上傳出非本國或未納稅者部分負擔治療費用、檢討健保加復保規定等建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表示,國家負責治療費用是為了減少防疫破口,健保加付保規定改革,如果有共識就可以做。

陳時中表示,之前曾估計一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社會成本是210萬,是針對本土案例;國外回來境外移入病例,費用並沒有那麼高。因為這210萬包括疫情調查的費用,台灣疫情調查做得很仔細,所以成本不低,但境外移入如果是直接在機場採檢確診,疫調比較單純,成本幾乎只有醫療費用。

至於不同國籍身份的費用公平性,陳時中表示,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因防疫相關措施限制人身自由,也要避免病人因經濟問題不配合治療,而造成防疫破口,所以目前確診者的檢驗治療費用是由國家支應。健保是量能付費的精神,有多少的收入,就要有對應的付出,保費也設有上限和下限,停復保規定一直在討論中,如果有共識就會做。

新冠肺炎 防疫 陳時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