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卓榮泰:突破中國打壓 未來善用APEC倡議平台分享防疫

民進黨今天邀請台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學程主任邱亞文以「從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看我國全球衛生合作之機會與策略」為題進行專案報告。報告中提到,這一場危機是台灣的轉機,讓台灣重新被世界看到,台灣可以持續爭取成為WHO(世界衛生組織)正式會員,創造台灣、WHO跟會員國的三贏局面。

報告中也提到,除了WHO,台灣可以在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爭取一些合作,台灣從1991年加入APEC之後,跟會員國有緊密關係,這些會員國都有受到疫情影響,APEC不只顧經濟,也有衛生部長相關會議,台灣可以發揮在數位健康時代的角色,結合資訊通信科技與健康,發揮亞洲中樞優勢。報告中也指出,即便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依然可以依照WHO憲章第6條申請成為會員,如庫克群島就是一例,台灣的目標至少要成為正式觀察員。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在報告後指出,經過政府及全民的努力,做好自身防疫的工作,各項防疫物資基本無虞時,我國已有能力擴大與國際的合作,分享台灣的經驗與物資,並共同研發療法和疫苗。本月以來,台灣在口罩、藥物、技術等項目對國際社會提供多項協助,也受到各界讚揚與支持,顯見防疫必須尊重專業、超越政治,絕對不能有缺口。

卓榮泰說,「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不遺棄任何人」(Leave no one behind)是WHO成立的宗旨。國際社會應該正視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福祉,台灣不應該因為政治因素被排除於國際衛生體系之外,這是對台灣人民的歧視與不公。感謝這段期間國際友人的力挺,100多位歐洲各國的政要為台灣仗義執言,強烈支持台灣參與5月的世界衛生大會。

卓榮泰也說,展望未來,台灣應該透過更多元的管道,突破中國層層的打壓及WHO的障礙,善用APEC的倡議平台及新南向政策,分享防疫的經驗及最佳實務,「以我們醫療及公共衛生專長,積極爭取全球衛生安全合作項目,例如在我國成立區域傳染性研究中心及區域重災物流調度中心,以實質的國際交流合作,確保台灣全民及所有人的健康及安全。」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