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民眾搶購奎寧 醫師批:幹嘛搶當白老鼠害人害己

婦產科醫師林靜儀強調,奎寧是處方藥,且有強烈副作用,提醒民眾不要搶購囤積當白老鼠,害人害己。圖/本報資料照片
婦產科醫師林靜儀強調,奎寧是處方藥,且有強烈副作用,提醒民眾不要搶購囤積當白老鼠,害人害己。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大流行,各國加緊研發特效藥,治療瘧疾藥奎寧及羥氯奎寧因據傳有療效,引起各界熱議。台灣也有民眾設法購買奎寧「搶來備用」,讓婦產科醫師、前民進黨立委林靜儀痛批,「備什麼備啦!亂搞!」。

新冠肺炎爆發後,美國有醫師使用奎寧與羥氯奎寧等多種藥物治療新冠肺炎案例,一度讓各界振奮,卻也傳出有病患死於奎寧強烈副作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指出,採用奎寧、羥氯奎寧及多種抗生素藥物併用的雞尾酒式療法,雖具有療效,但可能對心臟造成更嚴重的副作用。

前立委林靜儀,最近接獲反映,有民眾向醫療人員表示自行到藥局買奎寧:「很多人都去搶來備用。」讓她痛批,民眾亂買奎寧不應該。

林靜儀說,第一,對於新冠肺炎的治療, 各種藥品都還在研究階段。第二,美國已有老夫妻自行使用奎寧想「治療」自己的新冠肺炎,結果一死一重病。第三,奎寧是處方藥物,必須持有醫師處方才能取得使用。

她強調,民眾「囤」奎寧,最後一定是莫名浪費錢;而且還會讓本來就有長期需要奎寧治療的病人有斷藥危機,非常不可取!更何況有研究發現使用奎寧治療新冠肺炎的病人出現嚴重副作用。科學研究都必須在嚴格條件下進行,幹嘛自己當白老鼠,況且又沒有病!

她也提醒,沒有醫師處方自己跑去買奎寧,違反藥事法第50條,無處方箋不得調劑供應處方藥。民眾如果有遇到這樣的違法現象請向衛福部檢舉。

新冠肺炎 防疫 奎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