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零確診 專家示警:群聚感染威脅始終在

黃立民:暴風雨前的寧靜 不可輕忽

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數昨天零確診,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認為,國內防疫強度幾乎是最高級,但聚群感染的威脅始終存在;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說,台灣現階段主要威脅仍在境外,歐美疫情趨緩,南美洲和非洲等國將是五、六月邊境防守重點,且入冬後恐有下波疫情,必須及早因應。

黃立民認為,民眾不可掉以輕心,目前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熬過境外移入這關,台灣也只是度過了第一關」。他直言,台灣目前累積十例感染源不明的新冠肺炎本土案例,顯示國內確實有未掌握到的感染者在社區移動。

黃立民表示,「可以漏接感染者,但絕對不能發生群聚」,若要避免沒被發現的本土個案造成大規模群聚,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落實暫停集會活動。他指出,國內防疫政策強度幾乎是最高級,最怕民眾看著國內病例少,僥倖心態作祟,開始抗拒經濟、生活受限。

蘇益仁:南美、非洲下波邊境防堵重點

蘇益仁說,若本土案例數不再增加,隨著五月北半球疫情趨緩,可說台灣度過了這波疫情的大關。他認為,如果國內都沒有社區感染,疫情威脅確實降低,目前看來「落實全民戴口罩」,確實可有效防範無症狀或輕症者傳播病毒。

他估計,即使北半球疫情趨緩,要等南美洲疫情告一段落,可能要再三到四個月,因此預計至少要到七、八月,國際經濟活動才可能有比較明顯的調整。

黃立民也認同,若國內繼續落實防疫政策,新冠肺炎疫情將會持續往下走;進入夏天、海外疫情趨緩後,國內疫情將在入夏後,也就是七、八月維持平穩,但他也提醒,進入秋天後,恐怕又要迎接下一波疫情,防疫政策強度將需要再次提升。

蘇益仁強調,台灣得為冬天的來臨做好準備。當南半球疫情燒過一輪,又會回到北半球,此時試劑和疫苗的研發將是疫情決勝點,台灣身為少數不曾經歷新冠肺炎大流行洗禮的國家,到時所面臨的威脅,可能會大於其他國家。

蘇益仁認為,要等疫苗問世,才是全世界能夠真正放鬆的時刻。此時歐美先進國家都在傾力開發疫苗和試劑,蘇益仁提醒,不要為了非得用台灣的試劑而耽誤了時機,若國外有好的試劑,台灣也要趕快取得,等到台灣也開發成功,可以再改用自己的產品。

新冠肺炎 境外移入 社區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