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病毒可在口罩外層活7天、內層4天 醫師:不宜久戴、重複用

有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病毒在醫用外科口罩的外層可存活七天之久,且溫度是關鍵,溫度愈低、病毒能存活愈久。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彰基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對新冠肺炎病毒能存活在口罩外層七天感到驚訝,冠狀病毒能透過飛沫傳染外,且溫度的確影響存活率,此研究值得參考。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近日所發布一項研究,以溫度22度、濕度65%的室溫環境下,病毒在外科口罩外層、內層、不鏽鋼、塑膠、紙張等十處可存活的時間。發現新冠病毒在醫用外科口罩的外層可存活七天之久、口罩內層也可存活四天。

該研究並發現,環境溫度確實會影響病毒,病毒在22度的環境下可存活14天、37度的環境可存活兩天、56度的環境可存活30分鐘、70度的環境則只能存活五分鐘。該學院教授潘烈文表示,新冠病毒在口罩表面可存活較長時間,因此建議民眾盡量不要長時間、重複使用口罩。

錢建文說,新冠肺炎為多種冠狀病毒如SARS、MERS的其中一種,目前已知新冠肺炎的傳染途徑包括飛沫傳染、接觸傳染等外,所有的冠狀病毒都對溫度、濕度很敏感,溫度若較低,對病毒生長較為有利,溫度越高則存活時間短,故上述研究的環境溫度影響可信。

錢建文說,過往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病毒約存活三至四天,他對該研究指病毒在口罩外層存活七天、內層四天感到驚訝,不過也得看其研究的實驗人數、病毒數量、是以實驗室培養或是室外病毒殘留採檢等方式而論。但已可作為發表,相信有一定的檢驗量,仍值得參考。

新冠肺炎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