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開罰怎認定?保持「一個手臂安全距離」 專家:不惹民怨是關鍵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考慮研擬適當社交距離,違規予以罰鍰。圖為藥局外排隊買口罩的隊伍。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考慮研擬適當社交距離,違規予以罰鍰。圖為藥局外排隊買口罩的隊伍。
記者潘俊宏/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下一步將考慮對沒有維持社交距離者開罰,但執行方向等細節「還在研究中」;副指揮官陳宗彥則說,國人防疫意識強烈,或許可推行「一個手臂距離」運動,倡導民眾維持適當的社交距離。

陳宗彥表示,「一個手臂距離」是不錯的構想,出入公共場所時,盡量與人保持一個手臂的距離。至於會在哪些場域實施新制,尚須討論,就他觀察,目前車站、店家、藥局排隊人潮中,民眾都會自動拉開距離,顯示社會已經逐漸凝聚「社交距離」共識。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新加坡地小人稠,且常聚集在一些特定場所,因此,訂出社交距離管制措施,有其必要,但以台灣來說,尚無明顯的社區流行,社交距離規範僅是「考慮的選擇之一」。

黃高彬認為,台灣建議集會人數限制室內百人、室外五百人以下,且酒吧、KTV等場所也多歇業,是否進一步管制社交距離,還有許多行政及技術的考量,「如何不引起民怨」則是關鍵。

抗煞專家、前疾病管制局(現改制疾管署)局長蘇益仁說,「除非先解決上下班捷運通勤人潮,才能談社交距離如何管制與開罰。」就現實面來說,很難要求人與人之間保持一或一點五公尺距離;除了對民眾造成許多不便外,也容易有認定問題。

蘇益仁說,一對一傳染都不需要太擔心,從國外案例來看,大型集會一對多傳染才是最大的問題,重點應該限制集會人數。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