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鍾南山團隊研究 中藥連花清瘟可抑制新冠病毒

中國大陸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中新社)
中國大陸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中新社)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擴大,大陸提倡用中藥對抗病毒。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團隊最新研究宣稱,中藥「連花清瘟」有抑制新冠病毒細胞複製的作用。

據澎湃新聞報導,學術期刊「藥理學研究」(Pharmacological Research,IF 5.572)近日在網上刊出鍾南山等撰寫「連花清瘟對新型冠狀病毒具有抗病毒、抗炎作用」的研究文章。文章指出,連花清瘟能顯著抑制新型冠狀病毒在細胞中的複製,從而發揮抗新冠病毒活性的作用。

研究結果顯示,連花清瘟體外實驗能顯著地抑制新冠病毒的複製,影響病毒形態,發揮抗炎作用。

此前,鍾南山院士團隊曾在廣州的廣東疫情防控發布會上表示,研究證實連花清瘟在體外有顯著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細胞病變效應;對新冠病毒感染細胞和誘導的TNF-α、IL-6等炎性因子過度表達有抑製作用。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連花清瘟膠囊先後被大陸廿餘個省市新冠肺炎診療方案推薦,在火神山、雷神山及方艙醫院等醫療機構廣泛使用。

報導稱,連花清瘟膠囊先後十七次被列入中共國家衛健委、中醫藥管理局發布的甲型流感、乙型流感、禽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相關診療方案的用藥推薦。二○一五年十二月,連花清瘟膠囊獲准進入美國食藥監局(FDA)二期臨床研究,成為全球首個進入FDA臨床研究的治感冒抗流感中藥。

中共國家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指出,在大陸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有七萬四千多人使用中藥,占百分之九十一點五。在第六版、第七版官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都出現了「清肺一號方」等中藥療法。

共同作者楊子峰表示,大陸有一些已上市的治療呼吸系統感染的抗病毒和抗炎中藥,臨床應用廣泛,為新型冠狀病毒的治療帶來了一些希望,特別是對輕症、中度的臨床病例。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