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只囤泡麵衛生紙是錯的!學者籲政府教育正確囤貨

近日國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快速增加,掀起一波囤貨潮,泡麵與衛生紙均成為搶購標的。本報資料照片
近日國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快速增加,掀起一波囤貨潮,泡麵與衛生紙均成為搶購標的。本報資料照片

國際新冠肺炎反撲回台,近日國內確診病例數快速增加。有學者表示,目前機場是病毒傳播熱點,但若我國邊境圍堵不慎破功,下一個傳染熱點將是其他大眾運輸工具,屆時更需要減少出門與適當囤貨。在可能的社區傳播到來前,政府應設想如何建議囤貨內容、囤貨頻率,以及如何讓民眾分流採買以降低疫病傳染風險。

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黃崇源等人長期透過電腦模擬傳染病的傳播動態,數據顯示人流多的地方沾染的病毒量高出許多,像是機場內的候機室、貴賓室與公共廁所等處的流感病毒或其他新興傳染病病毒量,可比機場內展覽品擺設區高達20幾倍甚至數百倍之多。

黃崇源表示,我國致力在邊境圍堵新冠肺炎,但若不慎傳染進社區,病毒存在的高風險熱點將會從機場轉至公車、火車、高鐵等大眾運輸工具上,屆時更需要增加社會距離、減少出門與適當囤貨。

近日國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快速增加,掀起一波囤貨潮,泡麵與衛生紙均成為搶購標的。「這種囤法是不正確的,人們不可能在家兩周都吃泡麵、只用衛生紙」。

黃崇源表示,內政部消防署曾經借鏡美國哈維與艾瑪颶風、日本北海道地震面臨物資匱乏的經驗,於2019年9月出版《居家防災食物準備指引》,教民眾如何準備才能兼顧保存與營養、如何儲備才算充分且無負擔,現在是時候在社區傳播發生前未雨綢繆作宣導了。

這份指引手冊內容如,防災食物項目應包含每人每日三公升的水(其中考慮到缺水時的料理用水)、能提供碳水化合物與熱量的主食(如米、乾麵或泡麵)、能提供豆魚肉蛋類蛋白質的主菜(如調理包與罐頭)與副菜(如耐保存蔬果、飲料、杯湯與零食),不同種類食物份量與重量不一。每次選購量夠吃三天以上即可,循環儲備。

黃崇源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真的走到社區傳播,民眾再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活動,還是可能有出門採購需求。因此,政府應考慮在地方行政區內劃出許多次分區,向民眾宣導盡量在自家附近社區採購食物與生活用品,藉此分流來降低疫病傳染風險。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