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輕症改一採 黃立民:未來防疫應從「防堵」轉「減災」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今下午受訪表示,隨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未來防疫重點應從「防堵」轉為「減災」。圖/黃立民提供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今下午受訪表示,隨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未來防疫重點應從「防堵」轉為「減災」。圖/黃立民提供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所有入境者只要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都會被列為疑似病例,必須住院採檢。為防疑似個案塞爆醫院,指揮中心對醫界發出通函,昨宣布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處理流程」,未來經通報但無肺炎、經醫師評估不需住院的輕症患者,僅需一次採檢,即可居家檢疫或隔離;另因國內流感疫情已逐漸趨緩,通報個案也不必再做流感快篩。

對此,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今下午受訪表示,隨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未來防疫重點應從「防堵」轉為「減災」,建議開始調查感染率,如在北、中、南部找民眾捐血檢驗抗體,來掌握國內感染狀況。

黃立民說,近日確診患者增加,過去凡是疑似病例,通報採檢期間都要住院隔離,但隨全球疫情升溫、通報個案與採檢數暴增,醫院已開始出現擁擠狀況。若讓輕症患者一採就出院,的確可讓醫院空出空間。

他說台灣近日禁止外籍人士入台等相關作為,都是防堵境外移入,但擴大篩檢應該也要同步進行,如可對社區以捐血的方式來定期普查,以便得知多少人有抗體,進而揪出近一個月感染者,可每隔一段時間、一至兩個月做一次,才知道陽性率有沒有提升。

不過輕症採檢從兩次縮短為一次,是否可能「先陰後陽」造成防疫破口?黃立民雖說有可能,但他也強調「這是一種妥協」 ,因為民眾一開始症狀不嚴重,若真要完整採檢,應要採三次才更嚴謹,但隨著通報人數變多,還是要以檢驗量能吃得下來為考量。

【相關閱讀】

‧獨/建議醫界取消對輕症者二採及住院隔離 昨已上路

新冠肺炎 境外移入 居家檢疫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