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防堵新冠肺炎 民團建議設社區防疫四大哨站

國際新冠肺炎疫情掃回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學校、企業與各機構等防疫指引,有醫師表示,不需要持續拉高管制門檻,重要的是呼籲人人落實。
國際新冠肺炎疫情掃回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學校、企業與各機構等防疫指引,有醫師表示,不需要持續拉高管制門檻,重要的是呼籲人人落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防堵武漢肺炎,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今天建議,社區防疫網應該以衛生所為協調中樞,也應建立社區防疫四大哨站,包括照顧600萬高風險族群的家醫醫療群,應即刻成為社區分流前哨等。

武漢肺炎(COVID-19)延燒全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再增23例,全台累計病例數達100例。

社團法人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強化公衛預防體系、建立四大防疫前哨站、支持社區防疫無名英雄」記者會,說明相關訴求,也希望全民能成為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後盾。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特聘教授陳美霞認為,現在防疫的巨大壓力在疫情指揮中心身上,不能這樣繼續下去,因為以後確診的案例會更多,因此要強化社區防疫網。

陳美霞接著說,新冠病毒防治有大量工作要做,例如衛生教育、社區動員、疫情監測等,從基層做起的社區防疫網是應對新冠病毒社區感染的唯一途徑,而衛生所是民眾健康的一線守護者,因此社區防疫網應以衛生所為協調中樞;此外,政府應訂出「扳轉重醫療輕預防政策」的短、中、長期規劃。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秘書長陳奕曄補充說明短、中、長期規劃內容,以長期而言,要推動公衛體系、全民健康轉型正義的規劃,扭轉重醫療輕預防政策;中期來說,一定要監測與改善衛生所的人力資源與業務等。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發布新聞稿說明社區防疫四大哨站內容;第一哨為「基層診所為前哨、科技風險預警為武器」,即照顧600萬高風險族群的家醫醫療群,應即刻成為社區分流前哨等。第二哨為「除了疫調、還需民調與主動偵測」,例如隔離檢疫關懷中心應同步進行民情調查、鼓勵全民於疫情期間開數位足跡等,使疫調、民調有社區能量的支持。

第三哨則是「改變單向宣導,實質雙向教育」,引導各社區鄰里建立防疫指揮系統,使各組織場域有防疫專責人員等;第四哨為「社區支持與資源協調,基層衛生專業用於刀口」,讓基層衛生人員全心、安心防疫,如配合防疫需要,調整績效指標、門診等業務;提供足夠防護武器,安心執行隔離者協助業務。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