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空汙增新冠死亡率?學者:需更多研究

環境流行病學專家漢塞爾表示,空汙和新冠肺炎之間還缺乏更直接的因果關係。(Photo by Health.mil)
環境流行病學專家漢塞爾表示,空汙和新冠肺炎之間還缺乏更直接的因果關係。(Photo by Health.mil)

空汙恐增加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歐洲公共衛生聯盟16日警告,空汙所導致的高血壓等慢性病,可能會增加新冠肺炎的死亡率,過去針對SARS的研究也顯示,患者暴露在中度空汙的環境增加8成的死亡率。然而,環境流行病學專家漢塞爾則認為,空汙和新冠肺炎之間的因果關係,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

空汙增SARS死亡率

根據《華盛頓郵報》和《歐洲動態》報導,歐洲公共衛生聯盟警示,空氣汙染導致的高血壓、糖尿病或其他的呼吸道疾病,可能會增加新冠肺炎的死亡率。雖然目前尚未有探討新冠肺炎和空汙關係的研究,但過去曾針對SARS的研究顯示,患者僅暴露在中度空汙的環境下,就比處於低度空汙的患者增加84%的死亡率。

「暴露在空汙和吸菸的新冠肺炎患者,很有可能出現較嚴重的症狀。」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伯恩斯坦認為。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呼吸內科主任卡爾斯頓也表示,新冠病毒可能會惡化因空汙造成的肺部損傷。

缺乏因果關係

然而,英國萊斯特大學的環境流行病學專家漢塞爾指出,目前這個論述充其量只是合理的「假說」,背後只有兩項證據,一是針對新冠病毒「親戚」的研究,二是對新冠病毒和空汙致病機轉的「推理」。

過去針對SARS或MERS的研究,僅發現肺炎和空汙之間具有關聯性,而不是「因果關係」。新冠肺炎患者的主要症狀為肺炎,比較嚴重的出現急性呼吸窘迫(肺積水),而空汙造成的呼吸道感染,主要是因為當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進入肺泡之後,吞噬太多懸浮微粒的巨噬細胞紛紛陣亡,增加肺部感染機率。

漢塞爾表示,目前空汙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道阻塞)的致病機轉已被科學界證實,而科學界也逐漸承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將造成新冠肺炎患者更嚴重的症狀,但空汙和新冠肺炎之間還缺乏更直接的因果關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空汙 新冠肺炎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