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不到兩週就插管 患新冠肺炎轉重症難救治

美籍台裔學者何大一說,新冠肺炎患者98%可治癒無須過度恐慌,但身處抗疫前線的中國臨床醫師表示,新冠肺炎發展至重症即難救治,且轉重症的時間很短,有病患發病不到兩週就得插管。

根據中國媒體界面新聞報導,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感染科主任胡必傑,13日透過視訊向醫療專業分析指出,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曾於1月30日收治62歲的童姓病患,當時的電腦斷層影像顯示屬於輕症患者。

報導指出,到了2月4日不過短短5天,患者雙肺病變即明顯加劇轉重症,隔天開始接受高流量吸氧治療,2天之後插管,最後得靠葉克膜(ECMO)續命。

報導說,疫情初期,由於中國醫界對新冠肺炎陌生,醫療資源的配備跟不上,許多患者未能及時得到救治,最終發展成為重症,導致死亡。

報導指出,奉命支援武漢的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回憶,初到武漢都是重症病患,「滿眼一看,我覺得好像都救不活」,首先收治染疫患者的武漢金銀潭醫院5、6、7層樓,住滿「肯定都要插管」的患者,多數年齡超過60歲。

報導說,童朝暉曾與多家醫院討論死亡病例,發現很多病人直至死前都沒有插管,這讓他感到遺憾。

報導指出,童朝暉說,目前武漢重症病人還有數千例,白肺病人也不少。而專家分析,這些重症病例共同的特點是:高齡、合併慢性病、肺部病情進展快、持續發燒。

報導指出,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邱海波曾表示,死亡病例主要是老年人,他們的低氧血症不算嚴重,但合併冠心病、腦血管性疾病等,以致病情加重致死。

而如何避免患者病情朝不可逆的重症方向發展,報導說,重症患者會出現呼吸頻率超過每分鐘30次的氣促症狀,指氧飽和度小於等於93%,情況更嚴重的危重患者還需要機械通氣輔助呼吸,甚至器官功能衰竭。

報導說,因此呼吸衰竭是病人發展為重症的徵兆,所以早期發現低氧血症,避免重症病人轉成危急是治療的關鍵。

新冠肺炎 冠心病 呼吸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